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团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通讯员 马田)今年是五四运动的99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思想解放的历史性标志,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对当代教育的重视。会上,总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进行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凝练准确、内涵丰富、切合实际,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5月4日当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共同讨论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的发展。会上,同学们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的学习,畅读感悟、交流心得、分享启迪、思考未来,发言积极踊跃,气氛轻松愉快。

150323团支部自动化学院工作联席会组织部部长 王林波:今天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后,关于志向,我思考颇多。我们都是是学工科的,肯定都知道alpha zero。人生就像下棋。人类下棋,往往会通往一个局部最优化,而机器通过深度学习,会通往一个全局最优化。为什么呢,人类在决定每一步棋的时候,是想着下一步棋要最优,而机器从一开始,就想着整体的一个最优。想想人生吧,你若是只在做选择时想着最优,或许会犹豫不决,浪费大量时间,错过最宝贵的机会;或许会忘却初心,本末倒置,做出错误的决定;或许会失去动力,停滞不前,佛系青年。而且,你永远不能享受到,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勇猛精进的幸福!立下志向,并不断追求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

150312团支部团员 李迎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句话我们一直要讲,在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更要讲。因为我觉得在如今的经济生活水平的基础上要想再进一步,其难度不会亚于当初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注定是困难重重,在如今的新时代更是如此。内忧外患的问题至今仍然存在,所不同的是我们现在面对这些问题要从容的多。但是,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已经进入了决胜期,已经到了打脱贫攻坚战的时候。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基层农村扶贫的情况,基本是以县为组织,以村为单位,确保扶贫到户,可见国家已经下了大力度去处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150323团支部团支书 张敏习总书记说,青春是奋斗出来的。但是为什么而奋斗呢?需要我们去思考。要为了理想去奋斗,为了目标去奋斗,立下志向,远大的志向更好,才会有动力去奋斗,收获成功。比如说你要保研,要出国,那么你必须要为了自己的gpa而奋斗,努力学习。立下志向,然后去奋斗,实现了目标,这是一个正向激励,非常重要。

150323班班长 黄逸群:有一句话曾经被强调过很多次了,就是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最迫切的需要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当前,中美贸易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抓住一切核心的研发,在关键时刻才不会被他人要挟限制。我们应该立足专业实际,勤学知识,积极为我们专业内的创新攻关做出贡献。

150324团支部团支书 钱于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考察北京大学意义重大,激励着我们要像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那样坚信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在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研究宣传好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最新理论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人心,扩大共识,为伟大梦想的实现贡献力量!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向。事实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宏伟蓝图中,只要我们扎根现实、放眼未来,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就一定能谱写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人才支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并提出大学要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我们作为高等学校的教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肩负起使命,承担起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青年大学生的重任,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60321团支部1603宣传委员 彭泰膺作为一名国防生作为一名北航学子,五四青年运动的精神就是不断激励我向着最优秀的标杆靠近。加入国旗护卫队是我用行动去实践五四运动,去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160311团支部团支书 李思琦:广大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即使每一项研究都十分的枯燥乏味,我们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科研道路上不懈奋斗!

160323团支部团员 黄俊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中国的新一代,我们要培养奋斗精神,要理想坚定,要信念执着。

160326团支部团员 郭丞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的讲话,我获得了一些感悟。习主席主要从办学角度出发,提出了三点要求,紧紧围绕青少年的发展,为大学建设指出了清晰的道路,让我们学生对未来的规划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大学不仅是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金字塔尖,更是我们完善个人人格,树立正确三观的最佳时期,所以我们要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很粗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160326团支部团员 彭蕴韬习主席在北大的讲话发人深省,青年是发展中国的关键力量,而我正是青年的一份子。学习完主席的讲话,我顿悟,青年就是未来,我们就是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迎来了历史的关键时期,是吹响冲锋号角的时期,也是攥紧拳头攻坚的时期。高等教育的积累,内涵化的发展同青年的进步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崛起之关键。我辈需要做的,便是抓住历史的机遇,充实自己于高校校园之中,肩负起报效祖国,复兴中华之使命,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世界格局改变的历史时刻,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构建起强大的中国。回归我们的校园生活,看似离发展的最前线很远,实则很近。技术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正是来自于各大高校。北航是这样,其他高校也是这样,历史中的一代代青年是这这样,我们也应当是这样!奋斗吧,北航青年!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