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如何适应大学学习” 主题辅导员沙龙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0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通讯员 白云)5月9日上午,“鹰击长空”沙河校区辅导员队伍建设交流活动在实验楼7号楼举行。受邀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来自清华大学的詹逸思老师为沙河校区辅导员带来主题为“如何开启新生学习适应辅导?——以‘如何适应大学学习’新生讲座为例”的精彩报告。

詹逸思是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全球学业咨询协会国际促进委员会唯一中国籍委员、全球学业咨询协会(NACADA)会员。詹逸思围绕现场辅导员们的问题与期待,以互动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作为一线辅导员如何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在报告中详细地分析了学生从高中到大学期间的心理状态变化,并通过清华的学生案例进一步举证新生在入学后面临的学习问题,重点讲述了如何发挥辅导员的角色功能去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詹逸思提出,在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问题时,辅导员要关注学习方法、学习规划和能力提升三个维度,对学生要增强其心理认同感,重在陪伴。在后面的交流环节,詹逸思又为大家介绍了两个非常实用的学业辅导咨询技术:认知学业情绪和“价值、评估、期待、行动”菱形工具,并通过具体案例来教大家如何将方法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大学新生常常会面临学习目标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缺乏、大学学习方法未习得以及学习动力丧失等适应挑战,詹逸思在报告中分享的经验为北航辅导员团队如何开展相关辅导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