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之星于今晨发射成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贾莉蓉)今晨7点30分,我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火箭的“重庆两江之星”点火升空并获成功。重庆两江之星之所以引人关注,就在于它是由一家民企——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

该火箭设计制造商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和航空工业沈阳所副所长林鹏共同宣布,光学测量、雷达测量和遥感测控一切正常,达到预定试验要求,可靠获取全部重要试验数据,试验成功。7点38分,火箭残骸落入落区,落区工作人员已于落区10公里外待命,现正在搜寻回收残骸中,火箭具体飞行数据正在分析。

舒畅,零壹空间创始人、CEO,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4级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

马超,北京零壹总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级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重庆两江之星”为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的首飞箭,箭长9米,箭身主体涂装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这上下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重庆两江,这两部分选取了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让人能够直观感受到这枚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量身打造的。

与“重庆两江之星”一同首飞的,还有10所国内航空航天类顶尖高校校徽,以及“飞行联盟”的标志。零壹空间联合国内相关领域十多所顶级高校发起了“先进空天技术验证飞行联盟”,这是一个创新、共享、开放的前沿科技验证平台,该平台可为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研究提供飞行试验服务,具有快速响应,服务定制化和低成本、高可靠的特点。“飞行联盟”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吸纳更多高校,并将向国外扩展,共同提升空天领域的前沿技术水平。

零壹空间是国内首家拥有完整的火箭研发、设计、生产、总装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即将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自研火箭发射的民营企业,重庆两江新区也即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并通过首飞活动一举打响两江新区商业航天世界级影响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第一时间向舒畅、马超校友及零壹空间全体工作人员发去贺信。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