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院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系列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5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桑济昌)5月23日晚上、25日下午,动力学院党委特邀北航法学院吉冠浩老师、花园路派出所李华警官从不同视角为学院本研学生带来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动力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宋西镇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分别主持。

讲座之前,学院党委书记闫晓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和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强调在大学立德树人的过程中,遵纪守法、提升法律意识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

吉冠浩作题为《知法守法,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讲座。吉老师以日常生活中“在危险的边缘试探”表情包为引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违法行为的分类,并强调犯罪作为违法行为中最严重的一类,是一枚“清零键”,是大学生决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同时,吉冠浩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些犯罪行为,提醒大家在自我约束的同时,也要学会自我保护。随着吉冠浩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讲解,同学们逐渐了解法律意识对于一名大学生的重要性,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知法守法是每一名公民应当遵守的底线。

李华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头,以案例分析、法规解读为主要方式开展法制安全警示教育。李华从“违法”和“犯罪”两个层面来进行讲解,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的典型的法律条文,同时结合法规讲解了包括盗窃、猥亵、伪造证件、携带管制刀具、故意伤害、网络及计算机相关犯罪等校园内及大学生身边较为多发案件类型的案情。李华强调,大学生处于人生最为美好的阶段之一,同时也是社会广泛寄予较高期待的群体,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违法犯罪事件,往往造成非常重大的后果和十分恶劣的影响。李华提醒同学们,知法懂法非常必要,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会避免冲动、盲从、过分的好奇等情绪,做到守法、不违法,并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系列专题讲座由动力学院党委组织,旨在增强大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将定期邀请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方面的专家为学院本研学生答疑解惑。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