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究生党校举办研究生新发展党员井冈山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07

北航新闻网6月7日电(通讯员 赵晨)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新发展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红色传承、不忘初心的革命精神,培养一批政治坚定、思想过硬而又具有活力的新党员队伍,2018年5月30日,由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主办的北航研究生党校“求是”分部培训班30余名学员开启京外实践课征程,前往井冈山革命圣地,踏上了寻求信仰之路。此次井冈山实践为期四天,由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雷华、团委书记刁旭以及物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带队,实践队学员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革命资源,深入领会其内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意义,以此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6月初的井冈细雨绵绵,地处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烟雾缭绕,放眼望去,一片青葱翠绿充斥眼帘,一切显得那么静谧安详。然而,这安详的背后却承载着4.8万多名长眠地下革命烈士的生命和鲜血,是他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始终坚持伟大理想信念,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和追求,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生活的美好。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来了,带着无比敬畏和感恩之心,我们追忆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我们在这梦想开始的地方重寻初心,思考使命,逐梦巡航。

实践培训班开班仪式于5月31日下午两点半举行,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认真听取了题为《井冈山斗争概述》的专题教学。整个培训内容丰富充实,以素质拓展、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和故事讲坛等多种形式引导学员们感知历史温度,坚定信念,铸就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培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一整天的素质拓展训练,体验了一天的“红军生活”,大家相互配合买菜做饭,进行“抢救伤员”行动、“有轨电车”比赛、“皮艇争先”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素质拓展活动大家深刻领会了团体合作的重要性,明白了团结一致是胜利的一大法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应秉持团结之精神,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刻苦奋进。

最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培育莫过于亲身实地聆听教学。培训班学员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于荧幕上重温朱德、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并建立红四军的盛景,感人至深的十送红军之情更是无不使人潸然泪下,大家明白了在那个艰苦、灰暗的年代,唯有中国共产党党旗熠熠发光,刺破阴霾,给予广大人民群众以希望和力量,带领人民冲上云霄,迎来暖阳。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烈士墓、湘赣边界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革命纪念圣地,烈士墓前大家怀着无比敬重和感激之情,庄严而沉重的哀悼革命烈士,深刻感受到井冈英烈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的精神,也明白艰苦奋斗、勇于负责、勇于担当是我们应该矢志不渝追求的优良品质。“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这句壮丽磅礴的词句是毛泽东同志为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光辉胜利而作,也是这场战役完美地诠释了“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的真理,我辈学员着履登山、攀高远望,感受井冈山将士于黄洋界哨口展现的拼死抵抗、坚守阵地、英勇就义的革命斗争精神。通过这些丰富多样的现场教学,学员们追忆革命历史,学习和领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临行前晚,大家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聆听他们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是如何坚守信念、抛弃生死,为主义事业而勇往直前的,学习先辈们又是如何在和平年代坚守工作岗位,廉洁奉公,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老红军先辈们虽已辞世,但他们所留下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力行的标杆。

昔日之井冈,今时之课堂,在这短短四天的培训期内,“求是”党校井冈山实践队的学员们严守培训纪律、聚精会神参训、专心致志学习,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树立良好形象,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培训课程。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内容与实际科研学习相结合,以革命精神促自身发展,不断进取。正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说“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们广大青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学习、扎实进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所谓继往而开来者,我辈定当仁不让。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