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卓越联盟举办2018年度暑期学校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2

北航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马纪明)5月27日至6月10日,在北京市教委的专项经费支持下,来自17所高校的18名学生和2名教师,参加了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牵头组织的北京卓越联盟2018年度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开幕式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Ecole Centrale Lyon)举行。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暑期学校项目负责人BAREILLE教授,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白澄老师为暑期学校学员组织了欢迎仪式,介绍了法国工程师学校在法国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角色、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和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的合作背景、学校的历史学科特长等,并对暑期学校的日程安排进行了说明。

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一周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分别体验了“基于项目的学习”、“实验课程”、“理论课程”、“实践课程”、“项目答辩”等不同形式的学习任务。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中国与法国教育体系的差异,中国与法国不一样的授课方式,也让学生们感受了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结合后的无穷魅力。

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的学习环节的最后,两组从事不同项目的同学分别进行了结题答辩。以答辩的形式展示和考评学习的成效,对于同学们来说非常的新鲜和有趣,过程中暴露的有关技术沟通和展示效果不佳等问题,也促进同学们回国之后有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项目的实施,同学们还学习到了基于项目的学习理念和方法,提高了自身解决多学科交叉问题的能力。

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学习间隙,带队老师组织参观了里昂的中法大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场课。当年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在法国留学期间,都曾来里昂中法大学求学。中法大学迎接和培养了一大批为了中国富强和发展赴法留学的革命先驱,里昂中法大学也成为了中法友谊的见证。

结束里昂的学习之后,暑期学校一行20人赴巴黎进行了第二周围绕预科阶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学习和交流。在Chaptal预科学校,法国工业科学与技术教师联盟UPSTI主席RIOU教授就法国预科教育的理念和内涵、法国工程教育模式及预科阶段的教学内容和目的等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6月6日,暑期学校学员赴巴黎中央理工大学(Centrale Supélec)学习,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与北航合作建立的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政府间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暑期学校一行受到了负责中央理工大学国际事务部教师交流的总协调人SPASOJEVIC教授,以及中法学院前法方副院长Emmanuel教授的接待。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SPASOJEVIC教授和Emmanuel教授分别介绍了法国工程师大学和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国际生交流情况等。通过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学习环节,学员详细了解了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办学特色及国际合作思路。

期间,学员们还针对预科阶段的具体授课内容,听取了CRESPREL教授关于预科阶段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为主题的报告。在Janson预科学校,Flurent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国预科学校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更新方式,以及基于项目开展的教学内容。在Chaptal预科学校, Sebastien 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国预科学校中学生的项目开展情况。

北京卓越联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牵头成立的,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7所北京市高校。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秘书长单位,自2012年度已经成功组织了6届暑期学校,对增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2014、2015、2016、2017年度北京卓越联盟暑期学校在法国和美国举办,旨在让参加学员拓宽学习视野,充分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工程教育模式和内涵,并有针对性的改进自身的学习和教学方法。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