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党员教育“大飞机”工程——北航先进党支部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405第一党支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2

北航新闻网7月23日电(通讯员 姜南)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对先进分党委、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表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405第一党支部获评“先进党支部”。1405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29人,其中正式党员23人、预备党员6人。党支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注重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激励党员矢志航空报国、用信仰赢得未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党支部书记姜南在表彰大会上

以基层建设为起落架,确保堡垒作用落地生根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公开选举支委会,定期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支部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述职。模范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两周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成立至今共召开支委会61次、党员大会36次、党课32次,开展各类活动84次。

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强化思想入党。严格按照规定发展党员,梳理党员发展规范共计25项。施行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传阅制度,确保了本人认真写、写后有人看、看后有交流、交流有反馈,切实提高了思想汇报质量,相关经验发表于《党支部书记》杂志,被中宣部主管的党建网、中组部主管的共产党员网报道,相关思政论文发表在全国核心期刊《北京教育(德育)》上。

施行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传阅制度  

以“两学一做”为发动机,推动全体党员知行合一

学思结合,打牢“学”的基础。以网促学,开展“两学一做”系列线上知识竞答,学生自主设计答题系统、自主命题,页面访问量达12283次。突出特色,学生录制“微党课”,开展“党员新语”“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一句话解读”等活动,实现过口过手过心,达到真读真学真信。树立品牌,以“知百载·思往来”为纲,编写党史评议集《党知书》。

知行合一,践行“做”的自觉。明确“做”的标准,开展合格党员标准线上大讨论、“对标合格找差距”活动及党支部建设规范与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并制定相应规范。增强“做”的实效,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评选、“表率承诺”、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党员立标杆、做表率。

学生自主设计的“两学一做”系列线上知识竞答系统  

以航空特色为双机翼,引导学生党员航空报国

立足航空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党员胸怀航空报国梦想,模范践行航空报国。以信仰为核心,打造“百年航空梦·百位航空人”品牌活动,每名学生党员带领10人小组,形成了陆士嘉、冯如、宋文骢等22位航空人物故事,激励学生实现志在蓝天的航空梦想。以“红色1+1”活动为牵引,联合航空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航人说古今”活动,学习航空前辈,传承航空精神。

联合航空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航人说古今”活动

目前党支部保研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获评各类奖学金比例超过80%,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根固柢,坚持补钙塑魂,1405第一党支部必将成为更加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