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十佳“梦拓”小组代表赴香港中文大学开展交流访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4

北航新闻网7月25日电(通讯员 沈忱 李英杰 王涛/文 秦蔚婕 王瑞/摄影)为进一步优化我校“梦拓”计划,校学生工作部于7月16日至21日组织2018年十佳“梦拓”小组代表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并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分别来自北航学院各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及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的10名十佳“梦拓”小组代表参加活动。

团队成员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优秀学子就迎新营和书院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香港中文大学迎新营是帮助刚刚入学的新生快速了解学校、熟悉新环境而开展的大型迎新活动;我校“梦拓”计划则聚焦新生入校第一学年的适应性问题,着力培养新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新生确立发展目标和实现自主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在交流讨论中,“梦拓”代表和港中文学子均获益良多。在港中文同学的陪伴下,小组成员参观了联合书院,包括汤若望宿舍、食堂、体育馆、图书馆以及书院校史博物馆,感受港中文书院的生活。“黑暗中对话”体验活动让小组成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视障人士生活的艰辛,以及在黑暗环境下信任与被信任的重要性。“梦拓”是新生的引路人,必须具备领导力来令新生信服亲近,另外也要给新生营造一种集体归属感,这两种能力的培养也正是这项体验活动的意义所在。

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论坛于7月18日至19日举办。冯如书院“梦拓”代表沈忱就“书院学习与生活”在学生论坛做了分享报告,引发了场内阵阵掌声和深刻共鸣。书院制是中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在这一背景下开展的“梦拓”计划,要求“梦拓”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和合作沟通能力。此次书院论坛正给了“梦拓”学习如何在书院制背景下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环境和大学学习生活的机会。

交流期间,全体成员还参观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文化博物馆,不仅开拓视野学习知识,更从宏观角度见证了香港千百年来的变迁、感受到香港多元的文化氛围。

为期五天的交流访问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提升领导能力,掌握迎新技巧,为其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梦拓”活动开拓了新的思路,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部分成员感悟

从北纬39度至北纬22度,从北航到港中文,五日行程,已然更新了“梦拓”于我的意义。“梦拓”不仅是高年级学生对新生的帮助与引导,更是一座传递温暖与爱的桥梁。以爱之名,用爱温暖,在大学生涯这段青葱岁月里开拓属于你我的最美韶华。——知行书院 王瑞

我自己大抵是个比较喜欢沉浸于个人世界的人,经过此次访学后,我就下决心要改变我自己:只有自己深入参与、浸入体验、不断收获,才能以己之长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士谔书院 张艺璇

这次交流活动中,我深入体验了香港多元的文化,广泛拓展了个人能力,学到了教科书上无法体会到的知识,相信这次经历会帮助我们在今后的“梦拓”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士嘉书院 慕怀毅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