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2018年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4

北航新闻网7月25日电(通讯员 荣翠华)7月17日-21日,物理学院举行了为期5天的教职工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信部、北京市委等相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部署。此次培训由党委书记王文文同志带队,学院30余名教职工参加。培训依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进行。

本次培训分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交流讨论三部分。在课堂教学部分,昆山市委原副书记钱解德对“昆山之路”发展历程及其精神内涵做了专题解读。作为昆山改革发展的见证人和亲历者,总结出“昆山经验”: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确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之路;必须以人为本,富民为先,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苏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韦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题作了专题讲座。通过对一批典型反面人物的剖析,阐述了我党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政治意识放在首位;落实党员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房中关于《陈云家风——共产党员家风的典范》主题讲座中讲述了家风的重要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陈云同志公私分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尊重知识的品格风范,深深地影响着陈家人,如同基因,代代相传。陈云一生酷爱学习,孜孜以求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陈云说了一辈子,也做了一辈子。

在现场教学部分,前往昆山杜克大学、清华科技园、昆山傀儡湖饮用水水源生态保护区、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非营利性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由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创办,旨在开创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了解了学校的培养模式、教育模式、科研模式和管理模式。在这里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的地方,引发了老师们的积极探讨。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地处昆山市西北,汲取清华科技园在各地的特色和经验,在这里大家认真听取了园区规划、发展模式、科技成果转化等介绍,深入学习了园区在政府的支持下如何实现科技园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经验。傀儡湖水源是昆山市目前唯一的饮用水水源,昆山市委在守护生命之水的同时将昆山傀儡湖饮用水水源生态保护区作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和省环境保护基地。提升节水、爱水意识,使水源保护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首先围绕昆山精神,弘扬学院文化,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和如何凝练学院文化,加强文化建设进行分组讨论,每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昆山之路是一条创业创新创优之路,是一条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之路。昆山的成功是几代领导集体持续发力的结果,学习昆山之路精神要学习它始终坚定党的领导、要学习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要学习它不断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不断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谈到师德师风和学院文化建设时,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人民教师,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努力践行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党委书记王文文在总结中讲到,此次培训既有兼具高度、深度和温度的专题报告,又有高端教育、综合党史、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的现场教学,同时具有体现学习收获、实践感受和育人思考的讨论。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收获了精神、知识、方法和干劲,也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培训虽然结束,但是培训成果像火种一样种在了每个人心里,必将转化成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现实行动。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7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7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