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服务全校师生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事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7

北航新闻网7月30日电(通讯员 陈萌)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章党规和学校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服务全校师生理论学习。

一、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旨和要求,强化党员理论学习和日常管理。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支部紧扣“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主旨和要求,抓“日常”而不只抓“经常”,督促党员不是“经常参加活动”而是“日常主动学习”。党支部借鉴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手册的有效经验,根据党员学习特点,调动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为每个党员订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学习笔记本”,便于党员做好学习记录。支部党员大会集体表决通过了学习激励措施,对全年度认真学习的同志给予物质奖励。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支部在第一时间为全体党员购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这些资料不仅为支部党员自学提供了全面权威的文本基础,而且对支部党员服务全校师生理论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性和吸引力,支部委员会以党课为抓手,既要保证除假期外,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党课或党员集体活动,更要根据学校规定范围,认真研讨并积极创新党课教学的专题内容与学习形式。自2010年以来,党支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班子的支持下,每年主题党日活动都在京外举行:或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强化党性修养,或在改革开放前沿体验国家发展最新成就,或与兄弟院校交流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心得。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为积极完成学校大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的要求,党支部在我校各院系分党委的支持帮助下,每月邀请一位理工科院系专家进行专题党课教学,介绍我校理工科的红色基因、发展历史和前沿成果,这为我院教师更好地紧扣学生、学院和书院实际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教学素材。

为了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支部给每个党员配发党员徽章,要求支部活动必须佩带,日常鼓励佩戴,以此亮明党员身份,便于在日常教学工作、参加学校活动和校园生活中自觉接受群众和其他党员监督。

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服务全校师生党员团员理论学习。

本支部党员教师常年坚持为全校师生讲党课团课。党的十九大以来,多名党员作为全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全力服务全校各级各类师生党团组织的理论学习,截至2018年7月,共讲党课团课60余场,大到数百人的学院分党委,小到十人以下的党小组,有请必到,宣讲效果受到师生党员一致好评。

学院党员教师身体力行,落实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在长征路上教学,在博物馆里研究”的教学任务。部分教师在寒暑假亲自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读书学习,一起调研国情,一起服务社会,将“言传”和“身教”落到实处;部分教师作为学校思想理论类学生社团(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学会、复兴学社等)的指导教师,切实履行指导责任,在第二课堂提升学生活动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特别是部分经教师指导的学生社会学习心得在主流媒体发表,极大激发了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部分教师在士谔书院的支持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党课,带领学生从基本概念和基础文本入手,精读十九大系列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授课效果受到百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好评,并吸引许多非入党积极分子旁听。

除了服务全校师生理论学习之外,本支部党员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党建任务。例如,赵义良教授受聘作为教育部党组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的授课专家,高宁副教授参加中宣部理论局《新时代面对面》写作任务。这些工作有效扩大了我校党建理论研究的社会影响。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