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服务,传承航天,北航学子在行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12

 

北航新闻网8月12日电(通讯员 张晓磊)2018年暑期,为贯彻“青年服务·行动国家”的思想方针,发挥“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精神素养,将学生实践热情与专业特点相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宇问天实践队分赴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以“感悟工匠精神,传承航天情怀”为主题,旨在以实践活动为窗口走近并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将新时代航天人的精神火种带给当代大学生,进而播撒到祖国大地。实践活动得到发射基地与部队官兵支持协助,由多形式活动内容系列开展:

(一)参观航天发射设施,聆听工程专家讲座

实践队员通过走进火箭总装测试厂房、指挥控制中心,参观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东方红一号卫星遗址,重温航天员出征仪式等活动,近距离接触了解大国重器;同时队员通过聆听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前沿科技知识,明确专业发展前景,树立远大报国志向。

(二)访谈航天系统人员,拍摄专题纪录影片

在发射基地的协调与支持下,实践队员走近新时代中国航天人,通过访谈技术人员、后勤人员及航天家属等,挖掘航天人背后的大家小爱,亲自聆听火箭掌舵者讲述航天工作背后的点点滴滴,从而立体化认知强国强军保障,体会英雄平凡中的不平凡,并收集影像、文字资料进行后期制作,以形成《基地巡礼》《航天人的一天》系列专题纪录片和访谈报告书,宣传推广中国航天精神。

(三)发挥宇航专业素养,助力航天知识科普

实践队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专业知识,携手北航支教实践队,前往航天城周边社区及小学,通过航天知识课堂、手绘航天图画、航天主题游戏、太空素质拓展等活动播撒航天种子,发挥北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素养和社会责任,献礼中国航天。

(四)追溯基地光荣历史,了解航天自然保障

实践期间,队员集中前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并举行祭拜鲜花仪式,缅怀所有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奉献的革命烈士。队员们还游览了东风水库、东风湖、东风林等,了解这些工程对保障航天城日常需求与生态格局所起的关键作用。

航宇问天实践队由来自宇航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大类书院及理科大类书院共44名本科生组成,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指导,得到了相关组织大力支持协助,取得了较好的宣传与推广效果。

实践队员在此次活动中不仅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更感悟精神、坚定理想。走进航天,感悟航天,学习航天,传承航天,北航学子在行动!

 

编辑:温志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