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召开2018年度物理学科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0

北航新闻网9月10日电(通讯员 蔡红艳)为落实学校“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规划布局,全面推进物理学科发展,物理学院于9月8日在如心大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物理学科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聚焦建设一流物理学科的瓶颈问题,围绕拓展优化物理学科布局、强化学科发展质量和特色,以“一流物理学科及各二级学科建设”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专题交流、分组讨论、大会点评与总结的形式,具体研讨了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以及计算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医学物理等二级学科的发展,凝聚学科建设共识,明确学科建设方向,理清学科发展思路,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校长助理、校发展规划部部长赵罡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文文老师主持。

发展规划部赵罡部长深情回顾了在北航读书期间基础物理实验课上的难忘经历,对物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赵部长为学院教师传达了2018年暑期工作会的重要精神,解读了学校制定“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学科建设方针的背景和要求。他表示,学校对理科建设非常重视,将继续在政策、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包括物理学科在内的理科建设。

吕广宏院长做了题为“物理学科: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北航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科的现状,明确了学科的发展目标,阐述了学科建设的各项举措。报告指出,历经几代物理人的艰苦努力,物理学科已逐渐形成以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四个二级学科为引领,以空天物理、信息物理、能源物理、医学物理四个科研版块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学科格局,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一定要充分抓住学校大力发展理科的机遇,将物理学科建设成为一流理科,以一流理科引领和支撑北航“双一流”建设。随后,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助理李伟、钟晓岚、张玉洁、耿立升、刘利民、李博等六位老师分别作了各学科的报告。各学科代表介绍了本学科发展现状,分析了本学科发展趋势,提出了本学科未来发展的规划、设想和需求。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引发了参会教师对物理学科发展的深入思考。

下午,全院教师划分为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医学物理四组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讨论。与会教师分组围绕上午的报告和各学科建设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各小组汇报结束后,吕广宏院长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吕广宏院长回应了各学科提出的发展需求,解答了各学科提出的问题。并指出青年人才的成长是学院发展的未来,学院将进一步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全院教师将认真领会学校学科建设方针,围绕学院学科发展目标,真诚友爱,协同发展,立足本职,团结一致,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建设一流物理学科而奋斗。

编辑:杨昕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
04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