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赴吕梁市中阳县开展社会实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8

北航新闻网9月18日电(通讯员 岳生宇)9月14至9月15日,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赴我校定点扶贫的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开展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以“技术扶贫和产研合作”为主题,实践团由校工会副主席武洋带队,来自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学院、数学学院、可靠性学院、宇航学院、仪器光电学院、化学学院、空间与环境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党政办、图书馆、北航实验学校等单位的14名青年教师共同参与。

14日上午,青年教师参观了中材桃园环保科技公司,在公司总经理成鹏里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一行参观了废物处理实验室及车间,详细了解了废弃物从分拣、收集、运输、储存到无害化终端处置的工艺流程。青年教师与企业员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废物处理的经济性、高效性及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青年教师围绕优化企业环保工艺、降低成本等方面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献智献策。

14日下午,青年教师一行参观了中阳钢铁公司,在中钢技术中心主任王保勤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参观了钢铁制备加工生产线,近距离了解了钢铁从冶炼到加工再到成型的多种处理工艺,年产量150万吨的高速生产线给青年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青年教师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在“北航—中钢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举行交流座谈会,并围绕解决中钢目前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座谈会上,王保勤主任介绍了目前北航与中钢合作的主要内容,展示了部分合作成果,对北航提供的技术指导与技术支持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也提出了当前公司在技术研发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与北航的合作需求。针对上述问题,来自我校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了诸多建议及未来的合作方向,双方围绕材料研发、环保处理、电气自动化科技人员培训、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等先进手段开展可靠性评估工艺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15日上午,青年教师实践团前往下枣林乡阳坡村进行调研,在阳坡村第一书记冯维成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汇科技孵化器以及阳坡村紫云羊场、有机肥厂、黄粉虫养殖基地等地。冯维成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几年来北航举全校之力,不断加大对中阳县的扶贫力度,多维度、多渠道助力中阳脱贫,不仅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寻求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还力争打造“带不走”的绿色循环生态产业。在阳坡村集中养老看护中心,实践团向村里的老人赠送了慰问品,表达了学校的关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技术扶贫和产研合作”为主题,旨在落实学校对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部署,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校地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同时服务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我校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并支持中阳县企业发展。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实践,共同为中阳县的产业布局、政策制定、生态建设、民计民生改善等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在中阳县短短数日的参观调研,青年教师们切身体会到了基层群众生活和工作的困难与挑战,感受到了中阳县处处存在的北航气息,对北航给中阳县带来的如此巨大的变化而感到深深的自豪,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受益匪浅,通过践行扶贫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将以更饱满的激情和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去。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