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首讲“控制科学与电气工程学课前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1

北航新闻网9月21日电(通讯员 马田 柴源)2018年9月20日晚,《控制科学与电气工程学课前沿》报告在沙河校区教0-004教室召开。我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围绕控制科学与电气学科的前沿发展,沙河400余名北航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在沙河学习生活的400余名北航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吕院长围绕控制科学与电气学科的前沿发展,结合自身渊博的学识,给同学们带来了本次丰富的报告。

吕金虎为初入北航的18级新生介绍了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他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实力、人才培养、科研实力和发展展望等几方面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自动化学院,让同学们对自动化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随后,吕金虎从复杂网络与大数据切入,以位置服务网的技术与挑战——大数据、复杂网络的分析与控制、网络科学与工程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展望与思考等几方面为落脚点,结合近期的国际社会热点话题与世界科研领域的最新动向,将控制科学的前沿发展生动形象地进行了展示。

吕金虎以数学在信息网络中的应用为总结,向同学们抛出了“数学是什么”的问题,并结合了许多诸如数学与三次工业革命、数学与数据科学、数学与国防等生动的例子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控制科学与电气工程前沿》的下一讲充满了期待。

《控制科学与电气工程学课前沿》为面向信息大类本科1年级学生的核心通识课。主要讲解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所属研究方向的内涵、专业背景、专业研究现状和未来研究热点,讲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机器人等在实际控制系统中的使用,使学生了解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工程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知晓如何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并使学生了解本专业领域设计/开发/研究/现代工具使用能力的需求,使学生具备理解工程活动与其他社会要素关系,从研究实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通过互动和讨论提升个人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