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功获批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1

北航新闻网9月21日电(通讯员 张弯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9号)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资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中机械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功获批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仿生微纳智造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有张德远(书记、二级岗教授、团队带头人)、蔡军(组织委员,教授、国家优青、机械学院副院长)、陈华伟(教授、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系主任)、蒋永刚(纪检委员,副教授、卓百)、冯林(宣传委员,副教授、卓百)、李勋(副教授)、耿大喜(卓百博士后)等7名党员;研究生党员有张明亮(博士生、副书记)、龚德(博士生、组织委员)、彭振龙(博士生、宣传党员)、王旭(硕士生、纪检委员)等34名党员。研究生积极分子有邵振宇(博士生)、王亚梅(博士生)等6人。

师生联合党支部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方针与科学研究、立德树人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为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实现了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党务和业务工作上双带头,书记和支委在团队各项工作中实现了全覆盖,用党的组织形式和先进思想提升各方面业务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团队顶层发展设计上,以带头人与书记双重身份,以党组织架构布局团队业务管理模式,实现党务融入和带动业务工作,已逐步形成了团队顶层双带头战略与架构规范、组织委行为与培养规范、宣传委网络与展示规范、统战委交流与平台规范、纪检委运行与奖惩规范。支部开展了大量的师生互动、老师互动、学生互动的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活动:

(1)师生互动“5+5党群联动奏强音”专题党课——对共产主义的通俗认识,结合实际和切深体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师生互动“两学一作”专题党课——从现代知识体系中寻找成功之路,引导学生从现代科技创新、发展及未来的趋势中寻找发展机遇。

(3)师生互动“三会一课”党员扩大会——新时期团队发展战略与使命,明确“顶天立地”的发展模式,当前国家重大需求与未来科学创新两手抓。

(4)师生互动体育联谊比赛、奥体中心一日游——锻炼体魄、交流思想,在校生与毕业生联谊,“传帮带”实现稳定、和谐的团队文化。

(5)师生互动听名师讲解十九大——从国家命运中挖掘团队使命和个人目标,师生协同发展,共助团队建设。

(6)教师互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原始创新、教书育人,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实现原始创新。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做“四有好老师”。

(7)学生互动与马克思学院宣讲员共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先进理论,践行共同理想,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和宣传党的思想。

(8)学生互动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回顾发展历史,明确前进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抓住历史机遇,求实创新,共铸中国梦。

(9)学生互动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自我批评与相互交流,实现公平、积极、进步的党建与学研共融环境。

(10)师生共进“政治优先”、“业务支撑”——积极发展师生党员,新入职教师入党引导,师生党员扩大会熏陶、扩大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上述活动激发和日常工作熔炼,挥了支部和党员在仿生微纳智造团队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师生联合党支部创新团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优秀人才成果,师德师风建设成果等业绩,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