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5

北航新闻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王颖)2018年9月10日,时值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分党委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辅导员,深切理解到身上肩负“立德树人”的重担。辅导员们表示在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专职辅导员郭萌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触很深,作为高校一线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肩负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我们教师队伍建设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感无上光荣,也倍加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的增加,我们也应该更加坚定人民教师的信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研究生辅导员高涌佳说到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些告诉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工作中更加重视思想建设,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力,真正做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同时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人才。

研究生辅导员尹桂龙提到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研究生辅导员窦丹丹认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9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针对教育改革提出的。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也愿意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当然,正在读书的我仍很稚嫩,需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从中获得启发,早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若瑾谈到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重要讲话。作为本科生辅导员,我认真研读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内容,感觉受益匪浅。中央对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视程度体现在高规格上,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来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此次更是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今后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具体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每一条都切中要害,精准地指出了当前教育的方向。比如第一条,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容易感到迷茫,不少学生缺乏长远的规划和人生奋斗目标。我们应该从始至终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学生“立长志”,不只提出阶段性的目标,更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担当时代重任。再比如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一条也十分正确。大学生生活节奏自成一体。晚上普遍睡的晚,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差,到了考期就整宿地熬夜,对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必须给学生说明健康第一,平常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才能长久地平稳地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几乎每一条都有切身的体会,是对于我们常年接触学生生活的人的提纲挈领性的文件,真的使我们收获颇多。

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孙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对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长远的部署,具有宽阔的视野以及丰厚的思想意蕴。作为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和思政教育的高校辅导员,我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讲话精神贯彻到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中去。首先,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抓主线,其次,要把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做有有情感、有温暖、有担当的教育工作者;最后,也要不断创新我们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胡小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才是关系国家发展和祖国富强的关键力量,而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的时代重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我作为一名半脱产辅导员肩负的重任,我应该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忘自己的身份,德才兼备方可教书育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只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羽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当天,我作为新生辅导员正在带军训。当天早上六点半,当我走向早操集合的队伍中时,听到同学们集体喊道:“陈导教师节快乐!”我先是一愣,然后内心充满了感动。我愣住是因为我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已然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还没有对自我身份的转变适应得那么快;感动是因为我在这短短的十天内真的获得了他们对于我教师身份的认可。一直觉得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传道、授业、解惑”,这三者中的任何一个我目前都远远做不到,而且离真正做到还有很大的距离。我相信我会用四年的时间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所提到的那样:“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