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5

北航新闻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荣翠华)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物理学院党委积极组织,掀起学习热潮,引发学院师生热议,达成共识。

党委书记王文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读着总书记的讲话,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段歌词,“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这正是教师育人情怀和奉献精神的鲜明写照。学院党委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处理好引进增量与培育存量、吸引人才与凝聚人心、业务培养与思想教育的关系,为教师提供坚守的土壤、热爱的源泉、淡泊的资本和奉献的支撑,助力学校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微纳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部书记张俊英:习主席的讲话对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更明确了责任!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培养学生才能不误人子弟。个人觉得学生首先要品德端正,三观正确,心理健康;然后最重要的是勤奋,只有沉下心做科研,才能出成果,切记急功近利。作为导师,除了学业指导,思政教育,心理引导也同样重要。培养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的人才是我们的目标。这也对老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也督促我们不断学习,时刻自省。

实验中心支部书记董国波: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广大教师做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支部的老师都在教学的第一线,是担负这个重任的直接责任人,我们要做好筑梦人就要练就一身过硬的真本领,一如既往,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着力于把今天的学生培养成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重大部署落到实处,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辅导员王萌: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中一再强调不光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知识能力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转而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教育事业必将有更加长足的发展,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也将努力成长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本科生辅导员宋叔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应该被拆分为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两个部分,教书,育人。学校通过思想政治类课程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督促学生进行积极的学习;同时辅导员应当发挥自己在思想政治方面的积极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更好的接受教育,健康成长。北航校训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这是印在每一个北航学子灵魂上的印记,是北航教育的目标,也是我们成长的标杆。

炭航支部书记全华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教育公平的强烈诉求是让每一个社会成员接受以相对平等教育为起点的教育公平又是社会公平的前提和基础。在建立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教育应当先行,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石。所以,缩小教育差距应成为公共政策的重大命题,促进教育公平不仅是和谐社会人文关怀的题中之义,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如何通过政策调整去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是政府的职责和义务所在,也需要人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和作出调整。教育问题往大了说,事关国家兴衰命运;往小了说,关乎一个人的幸福。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教育公平的问题,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应该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行政体制的改革,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统筹兼顾、系统配套的解决好包括教育在内的民生问题,不能搞半拉子工程,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受到平等的教育。

15级维吾尔族党员米尔扎提: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这让我既觉得使命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更应该注重学习,立足本职,在实际生活中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学生代表周志鹏、崔光远等:总览习总书记讲话全文,还可以感受到总书记的讲话情感真挚、温暖人心、令人振奋,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期盼、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战略全局的把握和对教师战略地位的精准把握,是一项立足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教育发展思想,更以此为指引描绘了新时代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