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08

北航新闻网10月8日电(通讯员 张晓明)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组织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深入思考,分享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热议贯彻落实。

党委副书记张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使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工作者要时刻提醒自己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高校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认真细致管理好“小麦灌浆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专职辅导员张晓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6个方面,概括了辅导员的工作重点。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教育的先锋军,一定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仅仅要服务学生、管理学生,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航作为“双一流”大学,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重任;辅导员要配合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在增强自身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

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尹森: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我再一次认识到,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石。当前,教育的目标、内容都与以往不尽相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育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让我更加审视自身,也在思考当今教育的现状。往往人们会把眼光集中在大学教育,强调大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但是就在这种关注下,我们早已忽略了大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以考试、升学为最终目的的教育是否能够撑起国家教育的未来,育人的真正意义又在哪里?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思考和反思的。教育体制改革最终落脚点在哪?我觉得不是改变应试教育的本质,而是应该提高教育本身的有效性,课程核心内容的提炼,综合培养的融合,德育的重要地位,心理问题的统筹兼顾,这些都是现在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家长群体需要共同关注的。教育不是个人的事情,是一个集体的事情,也不是一个阶层的事情,而是所有不同身份的人都要关注的问题。只有全民对教育问题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国家教育采用真正的现实意义。

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天格: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事业工作者更是春风化雨,百年树人,这是我们不断推进教育事业改革的使命召唤。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据2017年教育部统计,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我泱泱大国之教育事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稳改革方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新时代以来,我国人才培养对教育学习的要求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层次,这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德育、智育的水平,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花大力气在教育工作上,帮助学生发展扣好每一粒扣子。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冯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始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实的力量。要想培养优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力量,教育是民主振兴的基石。在北航,辅导员作为领飞的雄鹰,就要从思想引领、文化引领、特色引领和服务引领四个方面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其提供成长支持和路径指引,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不懈奋斗。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史欣平: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通过对本次教育大会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教育的地位和重要性,它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重点高校的辅导员,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开展思想理论的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升自己以及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同时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革新工作方法,创新教育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确保将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到校园每一处。

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成海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应该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响应国家号召,与北航的“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刻苦学习,德才兼备,力图成为“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至真唯实”的领军人才。

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高年级博士生辅导员刘鹏: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也提醒我们每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始终要注重个人品德的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刘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责无旁贷的。接下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工作中踏踏实实,认真钻研,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小事上。同时要不断总结反思,创新方式方法,争取能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有所贡献。

2018级MPA辅导员李桓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这一点我很有感触,作为一名学生,我深深感受到学校越来越好的发展,学校时刻肩负着广大学生的责任,但同时我作为一名学校的半脱产的兼职辅导员,时刻要关注身边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动向,为学生们做好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大家朝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前进。在家庭中,我还要时刻听从父母的教育,也为父母带去更加现代化的思想。我们政府的建设越来越好,对教育的投资和建设也愈加明显,久而久之,我们的社会也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教育事业不仅仅是某个人、某个群体的事情,而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的大事。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