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生合唱团绽放国际合唱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8

北航新闻网10月18日电(通讯员 刘博远/文 于慧原 钱程/摄影)10月16日下午,由北航学生合唱团和来自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联合举办的合作音乐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演绎,吸引了500余名各高校师生、指挥合唱界大师及社会各界合唱艺术爱好者到场观看。本场合作音乐会为第五届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暨“华夏之仪·五洲齐鸣”第五届国际合唱周的首场合唱专场音乐会,为整个艺术周活动的圆满举办拉开了序幕。

本届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由北京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今年的艺术周以合唱为媒,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西班牙、奥地利、波兰、拉脱维亚、南非、日本、芬兰、马来西亚、韩国、中国澳门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团,与北京的大、中、小学生进行一次难忘的音乐文化交流。在为期7天的艺术周中,除了开闭幕式,共将举行17场专场音乐会及交流音乐会、10场校际交流、10场大师课以及1场合唱博览会。其中不乏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等世界一流合唱团。这些顶级合唱团体及合唱大师,将与北京的学生合唱团一对一组合进行校际交流并举办音乐会,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相互了解和学习。

本次音乐会由北航学生合唱团担任上半场演出,率先登台的北航学生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摇篮曲》、《Gloria》、《五月蝉歌》等七首曲目。涉及我国传统音乐作品、少数民族特色音乐作品、西方古典文献作品、现代派作品等多种风格,贯穿古今中外。既展现了北航学生合唱团开拓创新、紧跟时代的风采,也为首次来中国演出的南非朋友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演出收获了友团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下半场由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带来《When The Earth StandsStill》、《Gloria Alleluia》等十首曲目。该团纯净的和声、合唱团员投入的状态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一首曲目《Africa Medley》(非洲集成曲)更是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该曲目旨在展现非洲大陆的文化。在非洲传统象脚鼓的伴奏下,合唱团员们跳起了活泼奔放的舞步,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有观众更是表示“从未听到过这样的声音”。

音乐会演出结束后,两团又进行了友好交流活动。北航学生合唱团指挥杨乐乐老师为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指挥Renette Bouwer女士送上绣有“北航学生合唱团”字样的锦旗作为礼物,随后Bouwer女士回赠了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的几张专辑。两团团员也热情互动,互相送上有自己国家特色的小礼物。两团团员均表示在这次合作音乐会中收获颇丰,在彼此的演唱中学习了许多。在20分钟的热切交流和合影留念结束后,两团团员互相告别。

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现拥有60名成员,自2005年合唱团诞生以来,他们已经成功发行了7张CD。曾多次在奥地利,德国,比利时,荷兰,俄罗斯,波兰和布拉迪斯拉发等国家进行国际演出。约翰内斯堡大学合唱团在2015年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了混声合唱和民间音乐两个组别的世界冠军,在2018年的世界合唱比赛上,更是从60个国家,300多个合唱团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两个组别的最终冠军。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