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止的创新 无悔的奉献――访“蓝天新星”获得者宇航学院讲师周韬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6-01-17

“成飞”奖教金、“西飞”奖教金、“何鸿?觥苯苯探鹨约坝判憬萄С晒?奖、优秀班主任、 “我爱我师” 优秀教师、“蓝天新星”……这些斐然成绩的背后,是这样一个名字――周韬。在北航的校园里,有无数备受爱戴的老师,带着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而周韬,就是他们中普通而又不普通的一位。在“蓝天新星”优秀教师的评选中,他在学生们的支持下脱颖而出,成功当选。荣誉的背后,则是他对学生们无私的付出和奉献。

课堂上的周韬是一名严谨治学的好老师。面对学生,他始终保持着为人师表的庄重姿态,给学生充分的信任感和说服力。在教学中,他主张“自学为主,补充为辅”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的方法,发掘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他鼓励他们多思考,多质疑。他始终认为,“自学对于一名学生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想要真正做到独立学完一本书,甚至一门课程,如果没有日积月累的启发、培养和锻炼,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周韬在课堂上主要讲解教材的重要部分,补充、深化部分知识点,并介绍一些课本上没有涉及的知识。这样做,可以更好地加强学生们对于课程的整体把握,并手把手地引导他们从预习、自习向自学转变,向更深层次的知识领域探索。

课堂外的周韬则是一个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大男孩”。他热爱运动,尤其喜爱羽毛球和排球。还曾经作为宇航学院排球队的一名成员,参加过学校的排球联赛。他开朗的性格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每一个人,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

在周韬的生活中,学生们一直占据着主角的位置。在北航工作七年,他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他的课堂、他的科研、他的学生。在课堂上,为了增添说服力,保持老师的严肃姿态是必要的;而在课堂下,周韬就成了学生们最亲密的朋友。学生们的快乐有他的一份,学生们遇到了困难时,他也会挺身而出,与他们共同分担。

无私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们的感激和回报。今年中秋节的时候,周韬的学生们给了他一个惊喜――一张写满了真挚祝福的卡片;而行将毕业的学生们也邀请他在毕业留言薄的最前页上,留下祝福的话语;甚至有很多学生都把他看作是“对自己大学生活影响最大的人”。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学生,总是会用简单朴素的方式,带给他最真实的感动。而这些深刻的感受也会在心底烙上永不磨灭的印记,成为他生命中最宝贵的珍藏。

周韬对学生们毫无保留的关怀,得到了学生最大程度的认同。在“蓝天新星”和“我爱我师”优秀教师的评选上,学生们“秘密”地把他推选上去。当被问及得奖的感受时,周韬微笑着告诉我们:“这次得奖,是学生们对我的认可。对一名教师来说,最欣慰的事情不是教学上的奖励,也不是科研上的成果,而是来自学生们的承认和鼓励。”

(吕菲菲 蒋秀秀)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