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19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我争取入党的思想历程

杨念梅

1938年,在我家从江苏逃难到上海时,我出生了,为纪念这一时刻,父亲为我取名念梅(当时的国花是梅),以表他的爱国情怀。也是我从父亲那里得到的第一个爱国的教育。

父亲是一个本分又厚道的职员,他从事财会工作。“做财务工作不能差分厘,多一分钱也是错”是我印象最深的话,所以,认真做事是父母给我的教育。“一定要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客人”是教我们要善待他人。父亲要我每天一早起来写一篇大楷、一篇小楷,这对我后来的黑板板书极有帮助。

我是家里老大,下面三个弟弟,一个妹妹。母亲是一名家庭妇女,她能做一手好菜,能缝制各式衣服(上大学时全是我妈做的衣服,无不受人夸奖),属于心灵手巧的妈妈。可1950年得了肺气肿,以后就常住院或卧床,虽请了阿姨帮衬着(负责洗衣做饭,以至我因不会用搓板,上大学时洗床单把手皮都磨下来了),父亲还是依靠我帮他管理家事,我小学六年级就负责编织全家人的毛衣,弟妹的家长会全由我包了。我妈经十多年病魔的折腾,四十九岁就离开了我们。我虽不算是娇生惯养,但也少不了娇骄两气。

在我大约六岁时,因我二弟刚出生不久得肺炎,我陪同父母去医院打针,坐着三轮车路过大白渡桥时,两个日本兵要求过路人下车受检并向他们鞠躬。上小学时一次去美琪大戏院看电影之后去南京路时,看到一些美国兵,手拿酒瓶,摇摇晃晃,看见年轻妇女就去挑逗,甚至楼抱。真是恨他们,可那时我还不懂为什么,他们在中国能这样无法无天。

1949年,我小学五年级,正值上海解放,大家不知道解放军是怎样的军队,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一天我们听到里弄里有部队进入的声音,父亲按常规让我妈和我们女孩藏起来免受欺负。可没想到士兵们进到我家门口的天井以后就停下脚步,打开背包就地而睡。后来,父亲对我们说:“第一次见到这样不拢民的士兵”。

后来,我参加了腰鼓队欢迎解放军进上海,第一批入了少先队,后来又入了团,虽然我那时不太懂得政治是什么,但总是觉得扬眉吐气的,热情满怀。那时,我的爱憎更多的是感性的。

1956年9月1日,当我进入北京航空学院报到时,看到的是“欢迎你,未来的红色航空工程师”,内心的激动真是难以言表。入学不久,就组织我们大部分女生(当时每班只有2-6名女生)要去参加国庆迎外宾活动,共三天。“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声音中迎来了一个个国家领袖。其实,那时对外宾没多少印象,但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高大的毛主席、慈祥的周总理,激动的热泪直流不止,内心产生一种无限崇拜,中国共产党有这样伟大的领袖,一定是什么事都能做成,我应该尽力跟着走。这就是我最开始朴实的对党的感情。

我的第一份入党志愿书

五八年暑假,我有幸作为北航48名学生之一参加了北京市学生夏令营去长山列岛。是坐军舰去的。这是一个边防哨岛,当我跟着哨兵去值岗时,能看到远处南朝鲜的哨兵。在半个月的夏令营生活中,看到、听到了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坚守大门,牺牲了自己的小我,如推迟婚期、不能奔丧、艰苦生活等等,对我教育很大。我开始思考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人要有理想信念。当时,不少同学在营中写了入党申请书,我也写了,后来回校后马上又写了第一份正式入党申请书交给了支书,由于我属于积极热情的人,所以很快就告诉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开始我的入党征程。

我自己都明白,要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需要不断提高。五八年从长山列岛回来后,先是到北京五号组(后来知道的)参加分送零件的工作,给你个纸条,从零件库取出零件送到某个车间,从早到深夜周而复始。后来又安排我当系学生会生活部长,和学生会干部一起,为生产作宣传和报道。这些事让我感到,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个螺丝钉,每一颗螺丝钉拧在一起,就可以使飞机上天,这太有意思了,我乐意参与这样的集体。

五八年九月,我作为学生会干部参加了一次去某车站迎接志愿军士兵回国的活动。那时,在车站待了三天三夜,大约迎接了五、六批志愿军战士。这些天中,我几乎是天天以泪洗面,听了一个又一个动心的故事,见到一个个受了伤(甚至单臂、单脚)却无比坚强的战士。那时没条件天天看报、看新闻,从部队领导那里才知道,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从战士们讲的艰苦战斗中才了解到,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战士们讲述的血泪事实深深地教育了我,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是多么伟大,我们的国家多么了不起,我们的军队多么了不起。以后,每每唱到“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时,我都会想起这情景,我深爱这个国家,深爱这个党。直至后来,我给学生讲党课时,讲到抗美援朝时,我都会把这种真实的感情融入其中。

自此,我下定决心,坚定入党信念,不管要经过多少考验,我不会改变。

如何在思想上争取入党

在我多次工作单位的变动时,每到一个单位,我首先写入党申请书,而且都很快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但如何解决真正思想上入党,是有个漫长的思想历练的。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积极热情的,平时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为什么入党那么难,常常为此苦恼。不同单位的党组织几乎对我说的同样的话:你的优点很突出,你的缺点也很突出。优点是工作认真负责,有能力,有创新。缺点是不能团结同志。当我第一次听到时,还不以为然,觉得我的优点还不少,应该是功大于过吧。所以,一直没有认识到这个缺点的严重性,也就没太重视。我这个人心直口快,脾气急,不说假话,喜欢坚持自己的意见,所以,容易得罪人,以后,少说点话就是了。其实,对自己的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单靠憋是憋不住的。后来,多次听到这些意见后,感到不提高认识就不可能解决问题。我不断学习党章中对党员的要求:个人利益要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密切联系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对比之下,我是不够党员条件,我必须重新认识自己。为此,我找了不少同志交流思想,希望他们能帮我分析问题所在。我很感谢他们能以真诚的态度,无保留地说出意见,对我触动很大,过去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有骄傲自满的问题,但他们讲的一件件一桩桩事让我服了。如:文革中,有一位支部书记爱吹牛,有点左,大家不喜欢他,我也很反感他,我釆用刺耳的话去讥笑他,当场大家都哈哈大笑,我以为我代表了大家的心意还很得意。可后来在与党员交流中,他们以此例告诉我,你这样说一个支书,显得你好强劲(这并不是我本意)。那我们这些一般同志就更不在你眼里了。啊,这太让我震惊了,再不改正就太不像话了。再如,有同志问我一个业务上的问题,我脱口而出的说:“这个问题很简单,……”。没想到这句话就伤了同志的自尊心,好像这么简单的问题还要问。细想起来确实有不少地方有自我膨胀的地方,因为教学效果不错,常常得到学生好评或得奖,就会感到自己比别人强,这种脱口而出并非心直口快,而是一种傲气。还有同志说我在教研室常常采用家长式管理,不利发挥年青同志的积极性。我很乐意地接受了这些意见,并下决心用行动改正。

我要学会换位思考,为他人多想一点。记得大约是1983年左右,我刚参加完英语短训班回来,正好那时有一个出国访问学者考试名额,当时系主任通知我去参加,当然这对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好机会。当时我是实验室主任,我单位里有一位老教师,业务能力很强,但反右时划成右派,之后一直沉默寡言,我觉得他一生很压抑,而我爱人当访问学者回国不久,我想把这个机会让给这位同志,我爱人很支持我,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同。后来这位同志经过二个月的复习英语,考上了,两年访问学者回来后,情绪高涨多了,我觉得这事做得很值。

要学会自我批评,学会承认自己的缺点,是要有勇气的。我有一位同事,原来关系很好,后因为一些小事误会,两人就看对方愈来愈不顺眼,影响工作也影响本单位的工作氛围。开始,自以为理在我这边,后经过同志批评之后,认识到不管什么问题,自己应该先作自我检讨,在理清自己的问题之后,我主动找这位同志交流思想,用诚恳的态度说明自己的问题,并向他道了歉。这位同志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经过坦诚的交流,消除了隔阂,现在我们成为了能推心置服的好朋友,我尝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甜头。

1991年时,院长通知我,航空部第二次出国厂长班点名要我再次作辅导教师,机会难得。但当时我想,工业外贸专业刚建不久,有太多组织工作要做,加上单位里年轻教师较多,搞这专业应该有更多出国实践的机会,所以,我和院长商量让一位任这方面课的年轻教师去。我主动将第一期的许多情况告诉他,使他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因为我常常在职称、出国、得奖等方面考虑到年轻人的需求,所以,本单位大家团结得很好,经常得到校、院的表扬。这时,我真正体会到团结同志的重要性。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1994年我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当我参加七一全校新党员宣誓,我举起右手念完誓言后,我心里默默地下决心我一定要做一个真正思想上入党的党员,不能给党抹黑。在岗时,积极努力工作,完成工业外贸和国际金融专业的组建工作,工业外资硕士点等,工作中有所创新,1997年荣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个人获93年北京市优秀教师,97年校级优秀党员。

退休后,2003年到2012年担任两届退休支部副书记、两届支部书记,在此期间我认真努力学习时事政治,多次组织了结合形势的主题党日活动,尽力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多次得到北京市教工委、工信部和校级奖励,同时,努力想用我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工作,去弥补我在职时由于急躁而影响了团结的同志,我的真诚换来了同志们的谅解,我很感激大家的宽容。我们支部内部有个约定,为了更好发挥年轻同志的创新精神,支书两届之后要易人。当我不当支部书记之后,仍积极参加党支部各种主题活动的筹备工作,帮助出谋划策,以一个普通党员的主人翁姿态支持支部工作。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用我对党的感情去讲好每一次党课,在讲课中结合我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常常会情不自禁地喊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我认真准备每一次与新入党党员的谈话,分析他们需要在预备期中应改进的问题,在谈话中结合他们的思想汇报,入党申请书中的实际,真诚地又是一针见血地提出意见,不少同志一边流泪一边感谢地说:从来没有人能这样切中要害地点出自己的问题。我常常用我自己入党不易的实际来告诫他们珍惜党员的称号!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将伴我余生。

作者系北航退休教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