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本科班主任通用能力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14

北航新闻网9月14日电(通讯员 冯懿 邸琳子/文 张雷 韩拯寰/摄影)班主任是开展学生思政教育、营造优良班风学风的重要教师队伍,对于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尤为重要,为了帮助班主任增强岗位胜任力,不断提升专业化工作水平,9月10日上午,教务处通过在学院路和沙河两校区设置三个同步直播会场,举办了本科班主任通用能力培训会,257名本科班主任参加培训。

图1 学院路校区两会场现场

学院路校区两会场现场

沙河校区会场现场

培训会首先举行202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颁奖仪式,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吕卫锋为获奖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图3 吕卫锋为202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颁奖

图4 吕卫锋为202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颁奖

吕卫锋为202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颁奖

吕卫锋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党中央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培养好学生的关键在教师,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优良学风班风校风的重要师资保证。学校历来重视本科班主任队伍建设,目前在任班主任930名,他们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热爱学生、贴近学生,关怀学生,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本次教务处对班主任培训进行了全面升级,聚焦班主任通用能力培养,设置了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理念、学生心理学、工作方法指导等培训内容,强化培训考核与效果评估,实现了2021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全覆盖。最后他寄语参训班主任,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更充分发挥好育人能力,引导青年学子空天报国,为落实我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贡献力量。

图5 校长助理吕卫锋讲话

校长助理吕卫锋讲话

培训环节包括五个主题报告。第一个报告由教务处曹庆华处长深度解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他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面对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他指出高规格、高能力、高保障、高水平、强系统是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内涵特征的总体构建,“四强”模式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内涵关系。随后,他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重点对五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和“1+10”方案进展情况逐条讲解,并提出各学院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落实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 。

第二个报告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邸琳子介绍《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要求》。她强调班主任队伍是营造优良学风班风校风的排头兵,是建设学校“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的骨干力量之一。重点对班主任选聘基本条件、五项主要工作职责、四个主要工作途径、考核与评优机制、未来班主任管理改进思路等内容进行深入介绍。

第三个报告由北航学院致真书院院长、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者王惠文教授分享《关于“班级文化建设”的点滴思考》。她指出好班风的形成需要组织认同感,班主任要做有温度的教育;提出班级文化建设的关键点在于构建学习型组织,这需要建立共同愿景、选育骨干队伍、营造组织氛围、进行“团队学习”。她还分享了关于管理创新的思考,提出需要找到“痛点”问题, 集思广益谋举措。最后她强调,班主任老师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关心关爱学生,只有用心陪伴,才能收获美好。

第四个报告由学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副主任马喜亭分享《00后学生心理特点与沟通方法——做学生的知心人和领航人》。他从认知、情感、人际、行为和健康五个方面介绍了北航0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重点介绍了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八个有效策略,强调班主任要主动关心学生,灵活运用沟通八字技法“近、看、问、听、赞、导、辨、解”,通过接近、观察、询问、倾听、欣赏、引导、识别和解决,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

第五个报告由2019年校级优秀班主任获奖者罗翔教授分享《与学生共同成长——班主任工作经验和体会》。他介绍了对于班主任工作的认识,每位班主任都是教育理念教育水平的代言人,班主任的工作重要、繁重又丰富多样,既要与辅导员的工作有所区分,又要与专业课教师的工作有所联系。他引入真实案例,分享实际工作中的五个小经验,如何应对新生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开展第一次班会、如何与学生们沟通、要注重学生骨干培养、对待特殊情况学生要更用脑用心等。最后以做责任心、宽容心、平等心、爱心、细心的“五心级”班主任为目标勉励参训班主任。

各主讲人作主题报告

最后,参训老师围绕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在场的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两校区三个会场的班主任认真学习,结合前期发布的调查问卷,深入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培训质量和效果得到了参训班主任和各学院的广泛好评,一致认为通用能力培训对于提升班主任实际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后续教务处将不断升级培训方案,丰富培训内容,组织多样化培训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攀升。

图7 班主任老师现场互动交流

班主任老师现场互动交流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