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上演原创话剧“北京一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08

北航新闻网5月8日电(通讯员  刘威)为了迎接第7个“中国航天日”和校庆70周年,向中国第一代航空航天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4月22日,由外国语学院师生原创的话剧“北京一号”在校学术交流中心进行录制演出。该剧由文学系副教授李英老师创作,学院二十余名本研学生参与了演出及录制工作。演出得到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

话剧开始于1958年“北京一号”的总装车间,总工艺师和总设计师告诉小飞机迷,“祖国要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而强大的国防必须有先进的飞机、强大的空军和制空权”,让他懂得了“没有飞机,就要挨打”的道理。当看到“北京一号”的科技发明创造——自建的灯风炉、用普通车床改装的铣床、废弃零件做成的点击锤、省钱又耐用的硝盐槽,还有磁力探伤机……小飞机迷也无比骄傲地展示了他画的歼-10、歼-15、歼-20和大飞机C919,还拍着胸脯说:“我现在是王小壮,我会画飞机;长大我就是王大壮,我能开飞机、造飞机……为咱们中国干大事”。小飞机迷从第一代中国航空航天人手中接过那炙热的空天梦和纯粹的家国情,燃起“造中国的飞机、造未来的飞机”斗志,这种顽强的斗志将激励他成长为新一代中国航空航天人。

剧中三代北航人分别以各自的方式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既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至高的荣誉感,更饱含着逐梦云霄的鸿鹄志和空天报国的家国情。航空航天情怀早已融入每一位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者的血液之中,这种情怀支撑着一代又一代航空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托举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开创进取、继往开来。

从“北京一号”到“C919”,从“北京二号”到“长征”系列,“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组网、火星探测,今天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每一代中国航空航天人的智慧、奉献、忠诚与担当。在中国的航空航天征程中,藏着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值盛年,你看她,神采奕奕,步履铿锵。让我们用温柔的笔触,轻轻唤醒沉睡在航空馆的“宝贝”,在舞台上演绎她的故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争做伟大中国梦、航天梦、强军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审核:马树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