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跨越山川 科技点亮梦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08

北航新闻网8月5日电(通讯员 冯舒怡 何亿元)7月25日至3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川航e家实践队面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高级中学、四川省南江县长赤中学、北川中学三个学校的同学们,开展了为期7天的线上科创训练营,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以丰富内涵拓展当地学生视野。

情系四川,爱与关怀传递温暖希望

2008年汶川地震后,北航学子组建彩虹明天志愿服务队,奔赴四川援助当地灾后重建,并开展义务教学。返校后,实践队成立了彩虹明天公益社,在之后的三年内五次前往四川,为帮扶学校北川民族中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课程。

2018年十周年之际,44名在校生组建心系北川实践队,针对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进行调研并进行了改革尝试。队员们在北川民族中学和洛水慈济中学开设趣味通识课程,并结合所学专业进行了科创作品指导,为孩子们带去了多彩的课程,也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为双方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2008年和2018年彩虹明天前往北川进行支教调研

2021年,心系北川实践队响应国家科技扶贫的号召,结合“互联网+”实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同时,将队名正式更改为川航e家实践队。

2022年,这个盛夏,川航e家实践队再次启航,怀着“教育扶贫”的共同初心,来自17个学院24个专业的44名队员齐聚一堂,共同开启新的篇章。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用爱心播撒未来希望,他们,一直在路上。

线上相会,周密准备保障教学顺利

为响应国家及北京市防疫要求,川航e家实践队本次的支教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在面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高级中学、四川省南江县长赤中学、北川中学三个学校的同学们开展为期7天的线上科创训练营时,川航e家实践队继承了以往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雨课堂和QQ群的形式同当地的学生进行互动。与线下支教相比,线上教学的难度会更高,会出现诸如监管弱化、师生之间互动性弱等问题。虽然无法亲身前往这三所学校、没能亲眼见到可爱的孩子们,但是队员们的热情并未消退,仍然积极地为即将开展的支教活动做出准备。从讨论课程内容,到完成教学主题确定,从PPT与教案制作,到一遍遍的多次试讲,队员们总是积极参与,排除所有线上支教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准备了对应的解决方案,为之后的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支教是给予,也是收获”,北川支队队长赵逍遥如是说,在线上教学准备以及推进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不仅在传授知识,也在提升自我。

科技创新,丰富课程引领核心素拓

在本次支教中,实践队充分发挥航空航天特色,必修课程以航空航天知识为主,系统介绍了航空史、航天史、航空史以及航天史上的杰出人物、亚太小卫星和北航丝毫背后的故事。东奥宣讲也是本次支教活动中非常重要的课程,系列课程包括《两个奥运见证中国发展》《冬奥赛场上的冰雪运动》《残奥运动员的励志故事》以及《北京冬奥中的文化印记》。队员们将理论课程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开展无人机、滑翔机和水火箭的实践课程,以更加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更加有趣的交互模式吸引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设置了富有趣味的选修课程以及富有特色的环保、军理课程,激励孩子们探索更广袤的世界,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点燃孩子们探索真理的热情。

实践队成员进行线上授课

每一天充实的课程结束之后,实践队员们会帮助学生们答疑,为同学们讲解题目,并给予学习方法上的建议与指导,满足学生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能够在学习成绩上有所提升的实际需求。

在这些天的相处中,孩子们也与实践队的哥哥姐姐们熟络起来,虽从未谋面,却在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如长赤支队队长陈思铭所说,“我们支教的意义不是做一个可有可无的过客,而是做到真正有价值的陪伴”,支教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渴望知识的种子,也架起了一座爱与陪伴的桥梁。

(审核:刘睿)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