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柠檬汽水实践队为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安坡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17

北航新闻网8月17日电(通讯员 李持惟 刘洋)2022年7月-8月,在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和共青团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的组织下,北航柠檬汽水实践队的十位青年学子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安坡小学,为周边的百余名小学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夏令营,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夏日知识盛宴。

贵州省沿河县安坡小学校园

线下课程创新赋能 线上支教独辟蹊径

在综合考虑学生学习需求和学生接受能力的基础上,实践队的队员们巧妙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校特色,以航空航天科普课程为主,同时开展基础素质提升课程、实践手工专题课程、历史地理文化课程和心理健康课程,从多维度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帮助孩子们获得成长。

与此同时,为解决省外队员们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而无法参与线下支教的问题,实践队创新线上支教模式,开展“文化支教”主题活动,由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们前往当地特色景点,为孩子们拍摄主题视频介绍当地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跟随队员们的脚步领略长城、故宫的恢宏风景,感悟东北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里面的英雄故事。

孩子们在人文地理课上观看“文化支教”的视频

快乐教育放飞梦想 基础课程守护未来

实践队以“寓教于乐”为教育宗旨,针对各个年级段孩子的身心特点设计独特课程,将深奥的知识融入到趣味的实践中去。针对低年级的孩子们,实践队队员们将航空航天知识融入到折纸飞机的动手课程中去,在放飞纸飞机的过程中讲解纸飞机的飞行原理,传递力与运动的基本知识;而针对高年级的孩子们,实践队则通过和孩子们共同收看问天试验舱发射升空的视频,了解其背后的航空器飞行原理。实践队将北航的空天报国情怀融入到有趣的课程之中,在年幼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棵空天报国的种子。

在提前与安坡小学冉景轩校长的沟通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当地在基础课程教育上存在师资力量缺乏、孩子们的基础课程普遍较为薄弱的问题。基于此,实践队针对全部年级设计了英语口语、普通话和趣味数学等基础提升课程,努力培养孩子们对语数英课程的兴趣,用模仿和引导的方式建立他们对语言的基础认知。

实践队员在为孩子们开展数学课程

真实体验乡村生活 营养调研走进村户

在支教之旅中,实践队队员们所面临的困难并不仅仅来自于对支教课程的设计,在贵州当地的生活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实践队刚刚抵达安坡小学时,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贵州多山地,路面崎岖不平甚至常常遇到山路断裂;信号微弱,这为线上课程带来挑战;缺乏食材、不会使用大锅也为队员们的饮食问题带来挑战……但在冉校长和热心村民的帮助和支持下,队员们一点一点地克服了困难,用有限的食材烹饪各式菜肴,在没有网络的操场谈天唱歌,白天用最饱满的热情给孩子们讲课,深夜根据上课的经验不断调整备课。乘班车赶场、劈柴做烧烤……实践队员们走进了最真实的乡村,体验最艰苦也最淳朴的乡村生活。在教学之余,实践队员们也走进周边的农户家中,和村民们话家常,聊民生,谈论今年的收成和孩子们的成长。对于大多数队员来说,这都是一次新奇而困难重重,难忘而收获满满的支教之旅。

为了进一步关注乡村孩子的营养健康问题,实践队还加入了汤臣倍健营养支教项目,深入周边农户家中开展营养调研,了解孩子们和家长对营养知识的了解情况,并在课上给孩子们普及正确的营养知识,教育孩子们健康均衡饮食。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受到了周边村民的热情欢迎和积极配合,他们用自己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些“老师”们的感谢。这令队员们倍感欣慰,也在与孩子们和家长们之间更深的联结中感受到支教的意义所在。

贵州的夜晚格外美丽,站在学校的操场之中抬头仰望,能用手机拍出星河。尽管条件较为艰苦,实践途中需要自己克服很多困难,但每一位来到这片土地和在线上未能踏足这片土地的柠檬汽水实践队队员们都希望能给孩子们留下一些不同的记忆。

合照原图.jpg

柠檬汽水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合照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