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学习日开展“推动我国科技文化从跟踪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过渡”专题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4

北航新闻网11月14日电(通讯员 蒋忠旺)11月9日下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日活动,邀请赵沁平院士作题为“推动我国科技文化从跟踪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过渡”的主题报告。报告由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主持。

图1.jpg

赵沁平院士从“钱学森之问”讲起,指出我国科技文化理念需要从“跟踪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过渡发展,强调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创新人才是核心、创新平台是保障、创新文化是灵魂。赵沁平院士以“本硕博”三层次金字塔模型为框架,提出了三个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化目标、优化理念、优化机制和优化生态,并针对优化研究生培养辩证分析了“依材选育-有教无类”、“因愿施教-因材施教”、“激发自驱-传道授业解惑”、“鼓励尝试-长善救失”、“正三观端四识-立德树人”等理念,强调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尊重学生兴趣选择,鼓励尝试,激发学生自驱力、创造力,进而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和探索精神,同时也要做好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形成基本的科学素养,具备科学精神、理性批判思维和计算思维。

(审核:韩慧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