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悟精神 农事体验知不易”——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2

北航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 罗婷 叶子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劳动精神,2023年3月18日,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开展劳动教育暨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党支部前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生态农业科技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合照.JPG

观红色故居 悟高尚情怀

在阳早寒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阳早寒春雕像的身影。随后师生党支部共同走进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和故居。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和实物的展现,伴随着讲解员专业、热情的介绍,生动再现了阳早和寒春夫妇为寻找真理,不远万里奔赴延安,在解放区创建新牧场;为了心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来到中国农机院农机试验站,坚守匠心、献身科研的感人事迹。观展师生深受震撼并表示:两位前辈的事迹,正透过历史的年轮,对我们后辈传递出一股浓浓的、生生不息的革命力量。

学奶牛养殖新知识 感农业技术新发展

两位伟大的科学家以养牛为载体,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忘我奉献的精神,纯粹的革命信仰,诠释着自己追寻的“中国梦”,为中国的良种奶牛养殖、繁育和机械化养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第二站师生们一起来到了良种奶牛繁育中心。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不同区域的奶牛所处的成长阶段,以及试验站的科学养育知识,引导师生们与奶牛进行互动,体验喂料、喂水的饲养过程,感受我国农业科技现代化的迅速发展与创新。

拼图.jpg

农事初体验 躬行知不易

最后开展了本次深入劳动教育的重点活动:师生合作共同开垦荒地、撒种播种。

对于长期生活在学校中的大多数同学来说,农事劳动既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也是充满困难的挑战。起垄、施肥、耙地、播种……大家克服了有机肥的刺激气味和脚下的泥泞,一铲一锹、相互配合,亲身体验着从垦荒到耕种的全过程,将一大片荒地变成了六块平整、肥沃、完成播种的新土地,在劳作过程当中深感农事劳动的不易与辛苦,表示“以后也会更珍惜食堂的一饭一菜”。

拼图-农.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一下午的实地参观和农事劳动,大家虽身感疲惫,但激动心情却久久不能平复。同学们一同感受阳早寒春两位前辈高尚的奉献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面对面接触了解良种奶牛繁育过程,感受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扛起铁锹在满是泥泞和粪土的地里耕种,在这片土地上播撒汗水和辛劳……

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主动建构自我、明确社会角色和定位价值坐标的有效手段。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审核:于金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