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见行动——北航学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纪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0

北航新闻网4月20日电(通讯员 张冰岐 李桌汉)近日,北航学生工作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组织工作要求,全覆盖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巡讲、主题实践等多样化活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严、从细、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今年3月以来,学校累计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400余次、宣讲巡讲活动100余次、实践活动80余次。

扎实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学深悟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学校依托党、团、班会,充分结合各学院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学生自学、骨干领学、系统教学等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体辅导员率先垂范,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大小班会、党支部会向学生传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党支部采用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开展“一人一词”活动,每人选取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语深入学习,并做学习分享,通过“人人讲”促进“人人学”。外语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通过党团两条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共同学习。物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通过趣味竞答、小组帮学、互问互答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个过程辩证统一,邀请本院教师系统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依托党支部、班会等渠道开展骨干领学专题教育,在案例研讨中感悟非凡十年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WPS拼图0.png

宣讲巡讲,突出重点,准确学习领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学校在学生自主学习理论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发动青年学生踊跃互学、开展榜样引领示范促学,将自主学习与交流学习相结合,以学练讲、以讲促学。

学校成立由60余名学生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围绕“历史新征程 领袖引航向”、“筑梦现代化 指南复兴路”、“跳出周期律 精神永传承”、“科教兴国志 空天报国情”四个主题,专题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一个月累计开展宣讲21次,覆盖党团班组织28个,听众748人次。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共同录制《团结奋斗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辅导员邀你共学党的二十大》系列微党课,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展开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北航学子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WPS拼图1.png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交通新语”宣讲团,建立理论宣传排头兵,打牢理论学习基础,发出青春强音。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邀请思政教师围绕“人民”一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下宿舍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思想内涵。沈元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组织“沈元奖章”获得者、入伍大学生等学生榜样开展宣讲,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冯如书院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植根于传统文化土壤上的现代化智慧。

WPS拼图2.png

躬身实践,知行合一,注重学习实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校鼓励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层层传达,发挥实效。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前往四季青敬老院进行支部共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在与老党员的交流中激发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数学科学学院依托“红色1+1”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昌平区东小口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设立“数海领航”党员先锋服务岗,常态化开展数学类课程答疑服务,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科普教育实践队前往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认识乡村、融入乡村,以科普教育助力乡村建设。飞行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军事博物馆、中国航天博物馆等展览进行实地学习,身临其境感受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汲取奋进力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以行动落实精神,以汗水彰显成效。北京学院组织红色教育观影活动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纪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红色记忆,坚定党的信仰,提升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法学院依托法律文化节举办法治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文字作品、视频作品、美术手工作品等,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海报设计主题党日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生群体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生命力。

图片1.png

接下来,北航学生工作系统将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