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北京学院党支部同北京工业大学大材料与制造学部党委下的学生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5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李璐)“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同市属高校合作育人体系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4月14日至16日,北航北京学院党支部牵头物理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下的学生支部,同北京工业大学大材料与制造学部党委下的学生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带领40名师生党员,赴贵州遵义开展“我们从这里走向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党支部活动。

重温四渡赤水

4月15日上午,师生党员来到了位于遵义茅台镇的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参观学习,亲身走过了胜利跨越四渡赤水之三渡口铁索桥,并参观游览了四渡赤水纪念公园。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跟随讲解员细致的讲述,伫立在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的一幅幅图片前,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成为仅存的3万红军中的一员,面对着40万敌人的围追堵截浴血奋战,在惊涛骇浪中杀出一条生路。矫若游龙,屡用奇兵。在毛主席高超军事指挥艺术的领导下,共产党牢牢地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最终取得了战略转移中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四渡赤水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指挥红军摆脱优势敌军堵追拦截的光辉战例,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的一页,为我们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站在纪念塔前,向山脚下看去,只见屋舍俨然,赤水河碧波微漾安静从容地在桥下流淌。它目睹了当年在河畔发生的一切,如今依旧默默地注释着遵义百年来的发展与变迁。如果河水有生命的话,它一定会为如今遵义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强盛富足而感到欣慰。

亲临娄山关

4月15日下午,支部成员来到娄山关战斗遗址。娄山关是川黔交通要道的重要关口,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

娄山关上,旗帜飘扬,阵阵风声仿佛诉说着当年如血残阳下的激烈战斗。支部成员从西风台下到半山腰,参观了毛泽东诗词碑、摩崖石刻、长空桥等地,在诗词碑前,大家齐声朗诵毛主席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全体成员三鞠躬,表达对于革命先辈的缅怀与敬意。在长空桥前,大家聆听了独腿将军钟赤兵同志的故事——《一条腿的长征》。

缅怀革命先烈

4月16日上午,师生党员参观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烈士们默默致敬,为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站在纪念碑前,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随后,支部成员站在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的雕塑前,学习了微党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无私奉献、勇敢无畏、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品德,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些烈士,年轻而坚韧,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信仰和革命。

在红军山烈士陵园,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烈伟大而崇高的精神。历史不应该被遗忘,每一个英雄都值得被铭记。红色信仰的力量是不灭的火炬,从一个人的手中传到另一个人的手中。

传承遵义会议精神

4月16日上午,师生党员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陈列馆展览内容分为五部分: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四渡赤水、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红军长征、精神永存。展出的图片文字生动形象、波澜壮阔;文物陈列构图美观、结构严谨;景观艺术、雕塑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此次党支部活动让师生党员深刻感悟了遵义会议精神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意义,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激励师生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崇高理想。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