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涯生涯主题嘉年华”活动在沙河校区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0

北航新闻网5月30日电(通讯员 郭小鸾)为唤醒学生自我认知,探索自己的性格特质、职业兴趣,明晰核心价值,助力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近期,由学生中心主办、北航学院士谔书院承办的“学涯生涯主题嘉年华”活动在沙河校区开展,活动共吸引了千余名学生深度参与。

本次学涯生涯嘉年华活动包括“自我探索”“外部探索”“学涯行动力”“生涯决策力”四大主题,邀请专业的生涯教育团队特别设计了九个同学们喜闻乐见的闯关项目。“天生我材”让同学们通过测评地图游戏探索个人的性格特点和性格优势,认识到每一种天生性格都有用武之地。“学习工作三重奏”活动让参与者在阅读故事中思考未来工作的意义,除了生存、自尊和自我实现,同学们还将“空天报国”列入职业价值观清单,传承北航人的使命。“职业猜猜猜”“山河环游记”活动中,同学们在猜词和投骰子的欢笑里初步认知职业概念,探索职业的典型特征与具体场景,了解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为走出个性化职业发展路径奠定基础。“神经猫”“向左走?向右走?”活动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决策方法,合理规划未来毕业去向,“奔涌吧后浪”“生涯扫雷”“小李飞包”则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目标管理、诊断生涯决策困难、关注团队合作等问题。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一系列环节的闯关,千余名同学都完成全部环节的挑战,同时获得个人生涯发展评估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互动游戏的设计非常有趣,在活动中加强自我认知的同时也发现了未来多样的选择,只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不断调整,一定能在这个变化的世界中丰富自己的人格,用青年的眼界和能力创造绚烂的未来。

北航自2008年春季开设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以来,已形成了职业生涯规划、本科生学业规划、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学涯生涯系列课程,课程获得国家一流线上课程(2023)、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019)、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2021及2022),每学年开设30多个班次,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学涯生涯教育团队由来自各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中心的专业课教师、思政教师、教学管理教师共同组成,聚焦解决学生学业和生涯发展规划中“盲”“茫”“忙”等问题,并将空天报国价值引领与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有机融合,同时通过课外咨询、系列学涯生涯活动以及“大学生学业与生涯规划2008”微信公众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慕课等学习资源,构建全周期、全方位、线上线下结合的生涯教育体系。

(审核:丁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