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学生会获评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7

北航新闻网6月7日电(通讯员 齐建立 杨子坪)共青团北京市委于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2022-2023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经过前期申报推选、后期总结验收等环节,近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会完成工作验收,作为学校唯一单位获选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和校学生会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学院学生会作为学院联系同学们的桥梁和纽带,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紧紧围绕“政治引领立标杆、服务同学走在前、改革攻坚作表率”的创建标准,强化学生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巩固和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监督管理,创建立场坚定、砥砺奋进、朝气蓬勃的基层学生会组织。

政治引领立标杆。机械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我在北京迎二十大”作品征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日等活动,团结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学院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目前,学生会引领青年学生以多种形式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服务同学走在前。发挥学生组织与同学们“零距离”的天然优势,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听取、收集同学们在学业支持、职业规划、校园生活、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现实困难。积极开展集体自习、资料分享、朋辈辅导等学风建设活动,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院同学学起来、长才干。服务学生科创实践能力提升,学院学子连续在“冯如杯”竞赛中蝉联优胜杯,持续在省部级以上竞赛中多次获奖,捧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亚军。以“弘扬北航精神·彰显创新特质”为主题,开展建校70周年校庆嘉年华活动。挥洒汗水、拼搏青春,在学校足球、篮球、排球等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佳绩,并举办学院“空天杯”篮球赛、素质拓展、大步走等活动,切实发挥以“体”强身的育人效果。向美而行、以“美”增蕴、以美育人,开展“春风音乐节”大型音乐演出活动、可穿戴植物制作工作坊,丰富在校生文艺生活。以“劳”树德,积极组织学院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植树活动。组织“机械企航”系列企业参观活动,帮助确立学生个人发展方向,增强行业认知水平。

改革攻坚作表率。严格落实《加强和改进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举行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和配备。坚持精简原则,设置主席团成员3人,主席团不设置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实行轮值制度,除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部长外均不设置其他职务。明确组织职能,提升工作实效,塑造清新组织文化,进一步提升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改革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与班团组织联动,构建学生会组织有效覆盖全体同学的组织网络。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作广大同学的表率。

接下来,机械学院学生会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目标,继续以担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学生会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