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造奋勇争先 空天报国奔赴未来——“航迹天津”活动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8

北航新闻网6月8日电(通讯员 石兴润/文 张亦伟/摄影)航空工业是“现代科技和现代工业之花”,是强国的战略支柱,飞机制造是航空产业中重要的一环,为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让同学们亲身体会现代科技与现代工业的发展过程,本次航行无疆系列活动以直升机与民用大飞机生产线为代表,让同学们切实走入工厂,了解现今飞机制造技术,巩固、丰富和提高理论知识,同时了解航空工业的现实发展,坚定航空报国的决心。

本次活动以“航迹天津”为主题,参与学生众多,覆盖航空学院本科到博士的各年级学生以及航空航天大类大一学生,学院老师黄敏杰与兼职辅导员范安淇、郭永红带领约50位同学走进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空客总装厂,亲身感受飞机的生产组装流程。

首先大家先来到了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学习。航空工业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的两位老师对参观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师生走进航空工业直升机展厅,参观直升机零部件与制造工艺流程。工作人员结合实物,细致地讲解了天津直升机公司的发展历程,直升机的飞行原理和旋翼、动力、传动三大主要系统,同学们在参观和听讲中逐步将课本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感叹于中国直升机筚路蓝缕的历史,对未来直升机的发展有了憧憬与展望。

随后,在总装车间,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部件铆接、结构组装的工艺和流程,展示了完备的型架设备等硬件设施,科学的管理模式与专业的生产制造水平,虽然时值周末,但大家依然有幸亲眼看到了AC312、AC332、AC352三架机型的导线布置和设备安装的过程,切实的了解了飞机制造中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对于直升机的生产流程有了切身体会,对组装的严谨求实印象深刻。

在参观最后,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飞龙通用航空公司的历史沿革、整体介绍和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现状、近期目标与科研进展情况。同学们仔细聆听,不时拍照记录。老师们寄语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更新航空工业的技术,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于直升机的未来发展、技术创新等方向提出问题,两位老师认真解答,现场交流氛围热烈。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民用直升机的广阔前景,也希望同学们日后可以投入到直升机的生产建设中,为祖国的科研和民机适应市场化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团队来到天津空客总装厂进行参观学习。天津空客总装厂成立于2007年,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唯一一条商务飞机的生产干线,承担着飞机接收、全机总装、飞机喷漆、飞行测试、飞机交付和客户接受等诸多职能使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9号组装厂房,在四个站位上亲眼见证了工人师傅对各部件的组装,了解了以A320为代表的空客飞机除发动机以外的全部总装流程,对飞机生产组装有了直观具象的了解。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空客飞机的组装过程和生产管理模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严谨、包容、创新的理念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