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关工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1-20

北航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王洁)近日,北航关工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在思源楼三层会议室召开。校关工委副主任魏志敏出席并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小学部、幼儿园的相关教师,北航关工委秘书处相关人员及校关工委委员老同志代表、思源大学生记者团学生代表等参会。

会上,北航关工委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小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围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介绍了近两个多月来我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工作进展、典型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校史走进课堂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分享了将航空航天特色融入思政教育体系、思源大学生记者团到思政课堂宣讲以及老中青“传帮带”赋能思政教育一体化等案例做法。付丽莎谈到,多举措、创新性的教学使思政教育变得更加鲜活、有吸引力,思政课越来越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eb1a6c70e2c68d8eb922e552829aded.jpg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深入探讨。思源大学生记者团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思想政治类大学生社团,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将继续开展共话北航精神等正能量活动,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助力添彩。与会教师围绕教材设计、上课方式、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大家表示,要树立“思政课共同体”理念,实现育人目标的“一体化”、课程内容的“一体化”以及师资队伍的“一体化”。在课程体系和教材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学龄段学生的生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结合各阶段的教学特点,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各教育阶段的老师要定期研讨、集体备课、群策群力,从而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可持续化。大家认为,要加强工作宣传,凝聚力量,不断完善工作模式和内容,最终形成校关工委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北航特色。

魏志敏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首先要深刻领悟“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其次要拓展思维,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向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延伸,除了注重思政课,更要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立德树人工作,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

魏志敏对下一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开展工作。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是多层次、多维度的一体化,各单位要协同配合,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政课程设计要与各教育阶段的学科体系和教育方式融会贯通,课程内容前后衔接、过度有序,从而提升工作实效。二是构建课上课下联动课堂。充分利用思政课堂,创新授课方式,打造“金课”,培育“金师”,提高学生的“抬头率”。构建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实践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点头率”。三是立足行业彰显育人特色。讲好红色校史,赓续红色基因,让学生在深入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史的过程中,树立空天报国的远大理想。用好立德树人的“活教材”,挖掘“五老”爱国荣校事迹,通过宣讲、采访等方式给同学们进行有温度的思政教育。四是形成高质量工作成果。及时凝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理论探索与实践相结合的高质量报告。用成果指导实践,用实践创新理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审核:范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