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牵动 随爱出发——北航红会随爱行支教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27

北航新闻网3月27日电(通讯员 芦骥越)为爱牵动,随爱出发。近日,跨越祖国南北的爱心奉献,走出百千公里的温暖汇聚,北航红会随爱行支教队赴沧州市、梅州市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通过开展教学、调研活动,用爱心点燃希望,用真情传递温暖,获得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1.png

在本次支教活动中,队员们为不同学段的孩子们开设了30余种不同类型的课程。从以漫画形式为学生们生动介绍党的发展历程,到利用飞行原理回溯课本知识进行控制变量法实验;从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汇集,授科学的运动方法,到吉他萨克斯齐聚,引领学生欣赏音乐欣赏美,队员们用生动的讲述带领孩子们开拓眼界,激发潜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相比起枯燥的书本知识,本次支教活动突出引导学生进行动手实践和主动思辨。学做不同类型的纸飞机,学生们切身感受飞行原理;构建地理模型,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熟练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初中课堂上,亲手尝试经典物理实验的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空气动力学知识。孩子们在徜徉知识之海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从团队合作里收获了友情。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队员们始终不忘北航人的使命担当,将空天报国、科技强国的希望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介绍我国航空航天的筚路蓝缕、详解飞机火箭卫星的飞行奥秘、展示前沿物理化学的实际应用、科普新型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培养空天情怀与素养,给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孩子们的梦想之路点亮一份属于空天事业的微光。

除了课堂教学,调研工作也在同步开展。本次调研的题目是“中考分流政策导向下的乡镇职业教育现状及发展研究”,主要着眼于乡镇中学学生的未来发展和职业规划。队员们先后来到教育部门和学校,了解乡镇中学未来发展的整体情况,随后走访近十余个面临中考的家庭,不仅获取了最真实的情况,还重点了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关心孩子在直面中考压力时的心理健康状态。

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好的调研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成员们为更好的提升调研质量,更是深入民生,分别参观了柚子种植和禽类养殖,了解当地产业结构和民众生活,多次参观让队员们在调研工作中受益匪浅。

此次随爱行支教队的调研之旅,在当地受到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在广东,队员们在梓里学校与范伟增校长展开访谈,亲身感受乡镇教师的温暖与热爱,后又采访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依据全县的招就情况为调研活动提供数据支持。在河北,东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对队员们在提升高校与地区调研交流,关心县城学生等方面,对队员们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优秀事迹还得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支队的所在地——广东省梅州市是一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感悟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成员们来到曾参加淞沪会战等重大战役的抗日名将范汉杰故居参观,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的爱国情怀。随后,成员们去到梓里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党建情况,学习党史知识,为调研之路注入鲜红底色。

结合本次调研,队员们在课堂上也有精心设计,专门为中学学段的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课,通过MBTI等方式帮助学生更清晰的认识自己,寻找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其他课程上,成员们也适时开展梦想教育,引导学生有意识规划自己的未来。利用调研的成果反哺课堂,双管齐下,为乡村教育事业助力。

践行“为爱牵动,随爱出发”初心,作为北航红会下属的实践队,队员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们的成长健康。队员们针对年龄阶段和地域特征,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红会特色课程,帮助他们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随爱行支教队的指导教师,校医院徐志华副院长更是线上开讲,从饮食健康的角度,给学生讲授注意事项,用这样的方式传递爱心与温暖,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除了生理的身强体壮,心理的健康发展同样重要。本次支教开设特色课程——解忧杂货店心理课,用书信的形式打开孩子们的心锁,心贴心交流,做孩子们最好的倾听者。另外,从网络安全知识到法律科普,再到邀请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宣讲团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普及其他相关法律知识,队员们悉心讲解,帮助孩子们出谋划策以应对成长路上的种种障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课余时间校园里充满了队员们和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广东,孩子们向队员们发起“挑战”,在篮球、乒乓球、跑步多个项目种展开“角逐”,在笑声中“大战”三百回合未分胜负。在河北,大家欢聚一堂,一场盛大的师生联欢活动热烈上演,午饭期间,队员们携手老师家长为还在上课的孩子们包一顿饺子,把暖包进饺子、把爱捏出形状。

人与人的相遇,就是一朵小小的涟漪,缓缓散开。临别之际,队员们为孩子们送上了随爱行支教队精心设计的文创,给孩子们留下一份独特的回忆。令人感动的是,孩子也用真挚的感情和简单的话语,为每位队员留下了最感人的祝福。

北航红会随爱行支教队坚守北航人的初心使命,彰显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用蓬勃的朝气、心跳的律动与共鸣,带给孩子们温暖和爱意,为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献一场青春,助一份力量!脚步不停,步履不止,2024,随爱行,为爱牵动,随爱出发。

(审核:梁恩和)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