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代表队赴上海参加第三届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3

北航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马炳涛)近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组队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该项赛事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面向全国各地高校的重要学科竞赛活动,旨在推动青年学子关注城市治理,更好地传递“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大赛共有来自34所高校的5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专业评选,最终有18所院校的18支队伍进入复赛。我校副校长黄海军教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人文学院代表队在行政管理专业杜治洲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成功入围复赛。团队四位成员凭借充分的准备和明确的分工,从协同治理到博弈论,从网络化的视角,对福州内河治理问题进行了多学科、多方面的分析与政策解读,并给出了合理的政策文本建议。在问答环节,四位队员也都沉着冷静,灵活应对。队员们也认真聆听了其他高校队伍的精彩展示与案例解读,不难感受到本次大赛的高含金量与高水准,各参赛队伍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收获颇丰。

据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已连续两年组队参加该项赛事,通过鼓励学生参加此类大型学科竞赛锻炼提升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运用能力。

队员舒思羽:

非常开心也很幸运能够参加上交举办的城市治理案例大赛。短短三天的时间,收获到了很多经验,也认识了很多来自其他各个学校的优秀的小伙伴。虽然最后我们止步决赛,但是在认真听取了老师的意见和观摩了其他学校小伙伴的表现之后,确实发现我们的案例分析存在理论支撑较为空洞,实地调研欠缺,答辩制作重理论轻实际的缺点,所以,收获到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已经没有什么遗憾啦。这次比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山大学代表队了,从产权这个小问题切入,深入分析,提出的建议新颖而有逻辑,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总之,这次比赛是一次提高自己的愉快过程,再接再厉吧!

队员肖林:

“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于上交举办的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不仅给了我挑战自己的机会,也为我们提供了与其他高校交流的平台。通过其他学校团队的成果展示,我领略了不同答辩队伍的风采,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城市治理方案,更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决定在以后有意识地改正。此行没有遗憾,量变的积累才可以带来质变的飞跃,一点一滴的学习经验积累一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队员张之蔚:

对我而言,这次参加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于“城市治理”的理解。在比赛中,评委老师们所倾向的不是那些宏观意义上的治理,更多赞赏那些从一个城市治理的小点出发,从而展开对城市治理探讨的案例。比如说老年人公交卡政策所引发的养老问题的思考,比如治理乱停车而引发的协同治理的探索,对于城市治理的思考,已经越来越从宏观的协同治理走上了精准治理的更高水平。很多比赛队伍都是通过暑假的社会实践中去挖掘本土化的城市治理案例,案例的写作也并非是从书面到书面的文字游戏,或者说去提出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模板,对于身边城市治理难题,哪怕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点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究,都是在精准化的城市治理中重要的一步。

队员林茜:

至今仍记得一年前看到身在交大参加比赛的学长学姐们时的钦佩与羡慕之情。而一年后,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赛制下,却发现:在准备的过程中,刨除胜负,当你逐渐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时,有走出自己长期生活的安乐窝的不适,有兜兜转转得出结论的喜悦,有在瓶颈期遭遇的无助与崩溃,有在共同革命干大事中收获的友谊。

而说起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其使一个大学生开始试图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开始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市是否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能不能利用所学知识或是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城市的发展有所助益?是否能够从自己开始,重新激发公众对城市治理自主权,引致实质上的协同治理?在我看来,比起基于宏观层面大主题的研究,从案例出发,从微观出发,深入思考,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切实意见是我们更能把控,且更乐于接收的形式。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