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思政课系列讲座在晨兴音乐厅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6

北航新闻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刘稳高)4月23日晚上,北航晨兴音乐厅座无虚席,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系列讲座第二期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北航近千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侯惠勤教授是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曾参与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专题调研,承担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近二百篇。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与学术研究,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程及其巨大影响力。特别指出当今我们保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意义。并就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回应。

谈到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如何理解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时,侯惠勤教授指出,大家保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理解马克思伟大思想的根本前提。在谈到辩证唯物主义时,着重指出否认辩证唯物主义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否认辩证唯物主义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必须引起大家的警觉。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观,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论思想。侯惠勤教授慷慨激昂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会后,现场师生踊跃举手提问,侯教授认真而幽默地给予了回答,得到学生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是博士生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举措。侯惠勤教授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教育的重要性,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中的难点问题做了针对性的分析,敢于直面问题,回应学生的疑惑,对增强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