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航天文化节”之“北航大讲堂”航天日报告:我国通信卫星的实践历程与领域展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6

北航新闻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王艳)4月24日晚,在沙河校区国家实验室四层多功能厅,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五院总工程师、通信卫星事业部部长周志成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国通信卫星的实践历程与领域展望”的报告。

报告开始,周院士以轻松诙谐的一段开场白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在简略地介绍了这些年所主要做的工作后,周院士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在这些年跨越的三个里程碑:成功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神舟五号成功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成功奔月。随后,周院士从航天五院的历史渊源开始讲起,讲到了航天五院在五十年发展历程间做出的辉煌贡献,重点介绍了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的发展现状与使命。报告最后,周院士讲述了东方红系列卫星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既展现了中国航天人不服输不气馁的航天精神,也是对我国通信卫星从无到有,再由落后到领先的历史的记录和歌颂。在国外势力的技术封锁下,中国一步步地实现了通信卫星的实用化,商业化,高性能化。在最新的东方红四号卫星上,中国航天人克服了一系列国际难题,体现了航天强国风范,未来的东方红五号更寄托着我们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希望。

报告结束后,周志成院士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周院士深具感染力和亲和力的话语、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爱国担当的使命情怀,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开始前,北航副校长王云鹏、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党委书记金蓉等与周志成院士亲切交谈。王云鹏副校长为周志成院士颁发了“北航大讲堂”纪念证书。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