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在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杨海龙)5月7日至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由我校计算机学院5位本科生组成的北航代表队在入围总决赛的海内外20支高校队伍中,以8块P100 GPU和4块V100 GPU的异构集群架构,获得了35.78万亿次/秒的Linpack成绩,打破了ASC17创造的31.7万亿次/秒的赛会纪录,并获得ASC18总决赛一等奖。

ASC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本届比赛ASC18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南昌大学联合主办。比赛自2018年1月启动,共有来自全球300支高校参赛队。经过两个月激烈的初赛角逐,最终20所高校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晋级决赛的20所高校包括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青海大学、浙江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东南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泰国农业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清华大学、南昌大学。

决赛中20支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浪潮超算节点等组件自行设计构建的超级计算机。参赛队伍在自建超级计算机上完成HPL和HPCG性能基准测试、来自微软的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诺贝尔奖科学应用冷冻电镜Relion和NASA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等高难度赛题。同时组委会现场公布一道神秘应用赛题—Siesta (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对参赛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临场发挥水平进行全面考察。最后进行全英文的竞赛呈现答辩。

此次比赛是我校本科生第六次组队参加国际级超算大赛,为准备这次比赛,从2017年10月就着手开始筹备,计算机学院组建了由杨海龙老师、刘轶老师为主的导师指导团队,并面向全院本科生选拔组建了超算代表队(游心、寄家豪、胡敏达、金代圣、王茵迪)。为更好完成比赛,队员和老师们自愿压缩了寒假的时间,并在开学后挤出课余时间准备比赛。同时在吸取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有效的比赛策略。比赛期间,获得了计算机学院和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领导、校教务处和校团委的关心和帮助。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