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张高龙)5月19日至5月20日, 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承办,共有17所高校派出的18支代表队参赛,另有4所高校派队观摩,师生人数近三百人,可谓各路精英云集北航。19日上午8时,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开幕式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教务处王敏副处长、比赛组委会主席北航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安平教授、裁判委员会总裁判长北航物理学院陈强教授、仲裁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王玉芳教授、第九届国赛主办方代表山西大学师玉军教授及会议赞助商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主持。

首先,房建成代表学校进行致辞,主要介绍了北航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北航物理学院的迅速发展,结合竞赛宗旨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希望,并预祝本届CUPT华北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兄弟院校代表内蒙古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赵国军教授、总裁判长陈强教授、参赛学生代表、第九届国赛主办方代表师玉军教授等上台发言。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代表在新主楼前合影留念。

19日上午,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新主楼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竞赛依据国家比赛规则,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竞赛共设置6个赛场,赛前通过抽签分组将参赛队伍分为6组,每组3支队伍,每支队伍共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均含正、反、评论三方辩论。经过两天共54场激烈竞逐,参赛选手就相关赛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和激烈的辩论,各代表队都拿出自己最佳的状态。20日下午2点,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在各个环节中顶住挑战压力,发挥出色,分获前三名。本次比赛中,各参赛代表队通过比赛交流互动,切磋研讨,展示出各队的风采,参赛选手和观摩队员都受益匪浅。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该比赛是以团队对抗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2015年,北航首次组织校队观摩了第六届比赛。2016年,北航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校物理学术竞赛,同年8月首次正式参加了第七届CUPT全国赛,并荣获二等奖。2016-2017学年,我校成立北航PT社并且举办了第二届北航物理学术竞赛,2017年8月,北航代表队在第八届CUPT比赛上获得一等奖。2018年4月,第三届北航物理学术竞赛后组建了第九届CUPT参赛校队,除了参加此次华北地区赛之外,计划参加8月在山西大学举办的全国赛。

为保证本次CUPT华北区赛在北航成功举办,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2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招募了70余名学生志愿者,大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参赛队员和裁判老师做好各项服务,赢得了参赛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本次比赛还得到了北航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比赛为华北地区高校之间大学生物理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升了华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综合水平,同时,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