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举行2018年教学工作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15

北航新闻网7月16日电(通讯员 苗建军)7月14日,宇航学院2018年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黄海军,教务处、研究生院、高等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宇航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宇航学院党委书记金蓉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航天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重点研讨新时代航天专业人才培养理念、目标、专业课程体系和航天精神传承,怎样“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会议总结了学院以往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达到全体师生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的目的。

黄海军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近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提出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重要理念,北航也在通过全方位的举措全力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他希望宇航学院以优秀的人才培养传统,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更进一步,在航天人才的培养上发挥引领作用。

杨立军院长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宇航学院航天人才培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报告,总结回顾了从火箭系到宇航学院的光辉历史,指出宇航学院逐步走出一条以航天情怀教育为引领,以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交叉融合为标准,以“北京二号”“北航1、2、3号”探空火箭等大型综合项目的设计与制作为载体的特色人才培养之路。宇航学院在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务必要坚持、完善、发扬这一特色,向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人才培养标准不断努力。

梁国柱副院长和姜志国副院长分别就宇航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做了报告。报告分析了国内外航空航天专业现状、北航航空航天专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宇航学院的人才培养责任与面临的挑战,介绍了航天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目标,就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今后学院教学工作提升的举措与对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黄海、杨博、徐旭、史振威分别代表四个本科专业做了关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思考的报告。四个专业的报告各有特色,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突出系统思维,综合项目为载体的培养特色;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则主要突出其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两个专业则注重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下午,与会人员分4个小组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各分组讨论现场,大家就航天情怀教育、专业教育体系、课程体系、教学法、教师评价等方面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会总结环节,赵育善教授、黄海教授、王海兴教授和李惠峰教授分别代表本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杨立军指出,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举行的一次重要的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这次大会是学院人才培育体系改革的一个开始,全院师生在会后要继续研讨,分步落实,进一步梳理、革新本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内容,全面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发展。

金蓉在总结中指出,建设航天强国的理想情怀、传承创新的课程体系、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是宇航学院培养两领人才的坚实基础,学院全体教师要以培养一流航天人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的航天领军领导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宇航学院而努力奋斗。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