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环境学院博士生研究成果被GRL杂志选为特色文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8

北航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张典钧 滕雄)日前,空间与环境学院空间科学系研究员刘文龙指导的博士生张典钧的研究成果“Observation of impulsive electric field induced by interplanetary shock”刊登在空间物理学顶级权威学术期刊GRL(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并被该期刊推荐为当期的“特色文章”(Featured Article)。

该项研究成果被GR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选为特色文章 (Featured Article)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RL)是空间物理学领域学术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4.339。该杂志由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办,创办于1974年,主要快速发表空间物理学、电离层和高层大气物理学、外层空间日地关系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行星大气和外行星磁学等学科方向中最专业、最前沿的极具创新性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

据悉,当行星际激波撞击到地球磁层顶时,由于地球磁场被太阳风急剧压缩,地球内磁层中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产生“脉冲”电场,这会导致内磁层高能粒子的加速以及输运的增强。在本项研究中,张典钧等人利用范艾伦卫星的电场观测数据研究了“脉冲”电场的特性,尤其是行星际激波到达地球之后产生的第一个脉冲的时间演化以及振幅大小的特性。通过将电场数据与太阳风观测数据比较,该篇文章充分揭示了产生的脉冲电场的第一个周期的幅度和演化可能是由太阳风直接控制的。这一研究结果对理解内磁层中行星际激波相关现象及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希腊希腊塞萨斯德谟克里特大学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共同合作完成,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8GL078809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