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召开2018级导师制工作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30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通讯员 陈雪莹 尹茹月)10月24日和25日,知行书院导师制工作研讨会在如心楼101召开。

知行书院专职辅导员高原在会上首先作题为《知行书院导师制建设与思考》的报告,简要介绍书院导师制建设情况。汇报从初心、理念、实践、反思和探索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书院导师制建设的历程,并且为今后导师制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随后,知行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先后发言。外国语学院贺克老师、法学院杨彩霞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们和学生们相处的感受和收获。通过和学生们共进午餐、促膝交谈,导师不仅能对同学们进行专业知识上的指导,更能深入学生生活,多方面了解他们的情况,更加有利于导学活动的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胡庆江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田飞龙老师将自己的导学计划、导学过程和导学收获同与会的老师进行了分享。胡庆江亦师亦友,每个学期的导学活动均进行了细致规划,从畅谈人生到学术指导,从心理关怀到思想引领。利用羽毛球比赛、读书会、聚餐等多种形式拉近导学距离。田飞龙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同学们的品格塑造,采用研讨会的形式,提出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进行研讨和辩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口才和辩论技巧。

研讨过程中,知行书院郑晓齐院长和导师们就导师制建设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什么要坚持开展导师制?郑晓齐指出,导师制是书院人才培养的灵魂,希望通过导师的指导助力书院对学生的“全人”培养。导师们对于书院导师与学院导师之间的衔接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书院与学院之间能够协调好学生专业选择后的导师选择问题。提出了导师之间活动信息共享及联合导学的希冀,为书院导师制的建设开拓了思路。

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转瞬即逝,导师们表示接下来会调整自己的导学计划,在各位导师的启发下丰富导学活动形式,教学相长,培养优质导生。

(审核:李俊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