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原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0

“机械原理”课程是面向机械类专业(例如机械工程、飞行器设计等)本科生的一门核心技术基础课。本课程主要研究机械装置的原理和机构设计中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对中等复杂程度的机构或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能力,以及对复杂机构的运动学问题进行分析求解与论证的能力。

课程从2008年开始进入全面改革和建设阶段,从重构课程体系开始,分阶段完成各个目标任务,使得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

近十年来,课程先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和两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团队

北航“机械原理”课程教学团队从建校的初期建立,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和建设阶段。

目前的教学团队由19位教师组成。具有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并重、富于团结协作精神的特点。

特色经验

北航“机械原理”课程自2014年开始启动线上课程(MOOC)的建设工作,2017年获得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

⦁ MOOC建设

2014年在学校教务处的倡导下,课程团队启动了机械原理MOOC建设工作,并进行了详细分工,明确责任。

当时由于制作条件的限制,只能采用PPT播放屏幕录制的方式进行。2015年3月3日在“北航学堂”正式上线开课。

机械原理MOOC在“北航学堂”上线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由3位主讲教师集中为1位主讲教师,新一版机械原理MOOC课程于2015年5月19日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开课。

机械原理MOOC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

2017年北航“机械原理MOOC”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证书

课程教学团队以此次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 的认定为契机,对课程视频的制作质量进行了改善,在学校经费支持下,与MOOC专业制作公司合作,于2019年完成了全新一版的机械原理MOOC课程,并上线开课。

同时课程增加了随堂测验、单元测验等内容,使得课程内容和评测手段更加完善。

改版后的机械原理MOOC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

⦁ 课程特点

机械原理MOOC的建设注重了以下特点的实现:

1. 以知识点为单元,注重单个知识点的完整性。

2. 注重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从此使得知识点串联成各章的总体架构内容。

3. 加强课程内容讲解的生动性和简捷性,在通俗易懂的前提下,尽可能体现出课程的两性一度。

4. 课程资源丰富,视频、课件、随堂测验、单元测验、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有机结合,构成完整的课程教学与学习体系。

⦁ 课程应用

课程自2015年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开课以来,已经完成完整的十二学期课程教学,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十三学期。截止到2021年3月,总选课人数达到了78089人次,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机械原理MOOC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开课量

在本校的教学过程中,基于机械原理MOOC以及SPOC,课程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探索实践。

课程的SPOC的创建与应用

学生课前通过学习机械原理MOOC或机械原理SPOC,基本掌握相关知识点内容,课堂上则开展讨论、知识梳理、重点内容总结与归纳、知识拓展、典型实例分析和项目研讨。充分利用师生面对面的课堂时间来分析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和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方案设计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实践

机械原理研究型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材成果奖证书

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基于机械原理MOOC建立的SPOC发挥了重要的作业,高水准地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总结寄语

机械原理MOOC课程建设及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示出了课程团队的团结协作优势。此外特别注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为学生提供优质高水平的MOOC学习资源建设指导思想,精心组织和讲解好每一个知识点内容。

为了回应学生的需求建议,2016年又建设并上线开设了“机械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MOOC课程,目前正在进行“第十一学期”的教学。

机械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MOOC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开课

2020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和在“世界慕课大会”的影响下,全英文的机械原理MOOC建设取得成果,2020年完成了“第一学期”的开课,目前正在进行“第二学期”的开课教学。

机械原理MOOC(英文)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国际平台)”开课

通过多年的持续建设,机械原理MOOC已经初步形成“机械原理MOOC(中文)”+“机械原理MOOC(英文)”+“机械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MOOC”的线上资源体系,为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势必为北航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学的引领示范作用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