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1年数学类课程思政研讨会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7-26


北航新闻网7月26日电(通讯员 陆筱)7月18日到19日,北航2021年数学类课程思政研讨会举办,深入研讨了数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和发展方向。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及书记袁星分别发言,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优秀教师能够分享课程思政的优秀经验,让更多的老师能进一步认识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聚焦数学类的课程思政,促进数学类课程思政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并逐渐形成学院内部课程思政研讨和推进的新风尚,逐步形成以学院为基本单位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7月18日,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樊尚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有光、航发院党委书记王文文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林艳解读了目前北航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樊尚春在报告中介绍了林士谔先生与陀螺精神,以及目前课程育人取得的初步成就。张有光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如何设计探究项目、怎样进行过程指导以及如何体现课程思政。王文文从提升《大学物理》公共基础课程育人功能的探索与实践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与载体、探索与实践、成效与问题、思考与建议等内容。万林艳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北航行动、课程思政纲要的内涵、课程思政应该如何讲等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与实操。

下午会议聚焦数学类课程思政研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带头人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罗萍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教授孟桂芝,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孙玉泉及刘超则对数学类课程思政的建设进行了不同层次地解读。罗萍以《高等几何》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为例,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建设、实践和误区等内容。孟桂芝分享了《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建设、特色和亮点、建设措施以及效果与成果等内容。孙玉泉从基本情况、学习理解、具体教学实践案例和效果分析等方面介绍了《数学分析》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刘超介绍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统计专业课课程思政情况、《回归分析》实践以及思考与小结等内容。

交流讨论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高宁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体会,并指出课程思政对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同时提出了让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协同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考。

7月19日,数学科学学院聚焦《学院课程思政行动计划思考》的研讨,与会教师就如何做好学院教师思政工作、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如何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如何做好教学评价工作、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机制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各位与会教师献计献策,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检验的标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分步骤分阶段,逐步扩大课程思政的建设步伐,推进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的协同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学学科育人水平。

通过这次会议,与会教师加深并统一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并表示在今后课程建设时努力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使数学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局。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