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0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通讯员 杨穆清)2022年5月8日上午,教育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50所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相关高校与企业的123位专家和代表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由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鲍蕊主持。

图1.png

北航副校长吕卫锋代表学校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牵头建设单位,北航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项任务部署,加强虚拟教研室的管理和质量监测,完善持续改进机制。他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拓宽合作共享渠道,依托虚拟教研室,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强化思想引领,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打造中国飞行器设计文化品牌,形成共同的教学质量文化,凝聚协同育人合力,为培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虚拟教研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孙聪院士代表工业界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航空航天工业正在迅猛发展,技术日新月异,因此,高校的教学模式也应进行相应的变革,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他表示,作为虚拟教研室的行业界成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将认真落实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高校与工业界联合,有力通过需求牵引的方式,推动教研活动的改革和创新,为我国航空航天界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做出更大贡献。

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虚拟教研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向锦武院士代表虚拟教研室专家委员会致辞。他指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虚拟教研室将围绕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资源共建、教学经验交流等开展多样化探索和教学研究活动。

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北航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要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示范性虚拟教研室。

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主任杨超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管理办法和人员方案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面向国家空天强国专业人才培养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全国,采用“8+1+N”(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空航天行业界和教育界+全国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相关高校)协同组织模式,通过建成共享实践基地、形成高水平教学团队、建立教学资源库、取得优秀教学成果,最终建成“智能+”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

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潘翀教授详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专业规划组、虚拟仿真组、课程建设组、教材建设组、专业实践组、教学质量组、平台运行组、教师发展组等8个小组的年度重点工作。

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委员们针对虚拟教研室管理办法、人员方案、建设要求及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魏小辉指出,虚拟教研室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教研交流活动是新时代高校教学的一种有益探索,可以通过平台的带动作用,促进各个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共同进步。他祝愿虚拟教研室能够越办越好,为我国培养出更多航空航天领域的优秀人才。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认为,虚拟教研室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西北工业大学将全力支持这一新模式的发展,同时希望更好的利用虚拟教研室这一平台,开展人才培养方式、成果的交流活动,促进所有单位的共同进步。

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主任罗亚中希望各个参与单位能够进一步强沟通交流,国防科技大学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作用,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工作。

中国航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孙侠生代表工业界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采用“8+1+N”协同组织模式,充分体现了开放共享的特色,建议虚拟教研室进一步加强与航空、航天工业部门的联系,促进产教研融合,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与会委员的充分讨论,形成了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各成员单位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于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各项任务部署,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并加强虚拟教研室的管理和质量监测,完善持续改进机制,建设高水平的基层教学组织,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