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教授获“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2

北航新闻网5月12日电(通讯员 刘乃鹏)根据《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条例》,经组织同行专家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我校刘明杰教授因为提出并利用高分子限域新技术制备系列高力学性能弹性体及纳米复合材料,被授予“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化学学院刘明杰教授作为高分子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主要从事仿生功能力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通过纳米限域空间内高分子聚合、结晶及链运动调控,制备了一系列高力学性能弹性体及纳米复合材料。创新性的提出了基于流体超铺展组装策略的高强韧仿生层状纳米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新技术,并揭示了无机纳米限域空间内高分子界面层的临界尺寸效应是导致超高力学性能的科学机理,该工作为仿生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模仿肌肉组织,利用高分子网络的软受限效应对多元凝胶相行为及力学性能进行调控,制备了油水凝胶互穿网络,实现了宽温域下高强韧、高阻尼、形状可编辑等特性,并应用于减振减阻、柔性传感、自适应软体机器人等领域。

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奖励不超过4人。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32位获奖者。

(审核:李红捷)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