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基于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2

北航新闻网5月22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18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基于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共有247名教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学术与研究”模块的必修内容。

本次培训主讲人是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校教师教学培训专家组组长张有光老师,他以“电子信息工程导论”课的构建过程为例,讲解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及所使用的教学方法,分享专业培养方案的改革和对于教育的认识,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如何基于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

张有光提出教师进行教案设计需要考虑学情问题,学会以学生的视角关注学生需求和特征,例如:大一新生入学后对于专业内涵、教育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了解需求;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学生素质多样化、基础差异化等特征。教师在此基础上,明确教学目标,了解教学可能面临的趣味性与系统性、科普性与专业性、有用性与通识性等方面的挑战,并进行破解。他以“电子信息工程导论”课程为例,分别从经典与现代、能力与素养、理念与实践三个层面介绍教学设计思路,指出要专业技术软硬件兼顾,教育理念东西方平衡。通过无线通信、香农与信息论、CDMA产业化、智能手机等方面介绍电子信息专业的专业内涵。他建议教师从知识、能力与素质三方面确立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学习、实践、创造能力的培养,明确“教是为了不教”的培养目标,力争在大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本土情怀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关于教学方法,张有光介绍了小组研讨与个别指导的方式,鼓励教师以对话交流的形式,打开学生的经验世界。指导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表达学习体会;注重思考、持续修改、整体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产生同辈群体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他借用新生研讨课,提出在新生教育中,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完成学术性转换,体验探究未知世界的乐趣和方法,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动机,初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独立思考及合作交流的意识;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架设教授与新生间的桥梁,通过探究项目,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体验团队学习。

张有光强调教师的发展之路是科研与教学的同向同行。科研是优秀教学的基础,教师需要将教学内容与学科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将科研感悟融入教学,在学术交往中遇到教研一体的学术大师。教师要通过课程教学、校友、班主任、导师等方式感知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多样性,用学生感兴趣、熟悉的事物恰当比喻。他建议大学教师应当把教学作为一种学术工作来看待,以专业的态度研究教学问题,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当中,特别是通过教学比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教学基本功与能力。

讲座的最后,参训教师针对“教学研究方法”“专业课教学资源”“课程思政”“思政课与专业的融合”“青教赛”等问题,和张有光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互动非常热烈。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