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青年教师名师发展之路”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8

北航新闻网5月28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25日上午,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学名师发展之路”专题讲座,共有189名教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学术与研究”模块的选修内容。

本次培训主讲人是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于靖军,他从教学学术、研究型教学、教学发展规划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他把教学发展划分为教学基本功、教学学术、教学名师三个层次,并详细的介绍了成为教学名师的基本条件、常规路径和支撑名师评比的各类教学奖项信息等。

靖军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分享了对于教学学术的认识和体验,他强调教学学术能力是大学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在研究中,教师需要围绕教学与科研、研究与实践,在质和量的层面上达到一种平衡,只有在这样一个反复迭代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螺旋式自我提升。教学学术不仅包括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还包括教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教案和讲义,即:教学与科研相统一,而做到这一点,教师需要持续开展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研究,做好、做实科教融合,围绕教学活动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运用到教学过程中,以实现教研相长、寓教于研,同时接受同行评议的创造性活动。他建议教师先将特定的知识有效的传授给学生,提升基本教学能力,在此基础上,将学科知识转化为课程知识,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最后具备教学反思能力,即教学评价能力,学会根据知识的变化、国家的发展,转变教学理念和方法,并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承担各类教改项目。

靖军强调研究型教学的核心本质是让学生发现并创造知识,教师应转变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潜能,经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课程的教授中,让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学生消化内容的比例可达70%。他通过介绍NEET计划、MIT课程教学、欧林工学院等案例,指出面向未来的教育,需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实践创新、创造性思维、评判性思维等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挑战的能力。

在教学发展规划方面,于靖军建议青年教师可加入教学团队,在团队中成长,积极参加教学会议活动,在经历中成长,在思考中进步。他借用教育家梅贻琦的从游教育理念:“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与各位老师共勉。

讲座的最后,参训教师针对“教学考核”“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课堂师生互动”“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和于靖军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培训效果得到一致认可。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