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实践课程】研究生实践讲堂第2期——《航天器机构技术与应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10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行动,总结凝练推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特推出“研究生实践讲堂”“领航华为实践课程”系列介绍,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课程简介

《航天器机构技术与应用》是由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共同开设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卓越创新型人才的实践课程。

课程主要讲授航天五院获得的重大工程项目成功的方法、制造、试验与应用等方面的经验,融合企业工程项目研究实施与创新过程中的思维和工作方式,结合实际工程项目案例教学,使研究生能够真正地了解实际项目与工程相关的设计方法、技术与实施策略。

授课团队教师介绍

杨建中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机械专业副总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了我国“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连接分离装置、航天员着陆缓冲装置以及“嫦娥”三号、四号月球着陆探测器着陆缓冲机构等的研制工作。曾福明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科学与探测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天问二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主持“载人航天器轻量化结构与材料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预先研究课题。满剑锋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主任设计师,长期从事航天器机构研制工作,负责、参与多项航天工程重大型号分系统研制任务,目前为天问二号采样封装分系统技术负责人。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成立了以王春洁教授为负责人的校内课程建设团队,负责课程的运行、管理与考核等。

教学内容

课程全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的企业教师讲授,主要内容包括航天器机构的基本概念与特点,航天器机构的功能、组成与分类,航天器机构设计与研制过程,航天器机构数字化仿真分析的特点和方法,航天器机构试验的方法与实施,航天器机构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方向等。课程将先进的机构设计理论与实际工程项目相结合,使学生掌握航天器机构的设计、制造、仿真分析、环境试验、可靠性试验等方面的知识,充分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在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研究与应用方面的能力。

典型机构实例图

典型样件实例图

多领域物理系统

课程特色

主讲教师航天器实际工程研制经验丰富,选题新颖,理念先进,聚焦前沿,将先进的航天器机构设计方法与实际工程项目相结合,将近年来我国重大型号航天器中应用的典型零件做样件,采用案例式与研讨式,使学生们深入了解航天器机构理论与技术方法在实际工程中应用原则、创新理念与实践实施的方法与技巧。课程通过企业教师的实际工程案例及热点、难点问题的讲解,对学生快速进入航天器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等将大有裨益,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了解航天领域的发展目标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作用。

教学成效

课程自2017年开课起就受到了研究生的广泛欢迎,开课第一年学生就给出了99.9分的评教成绩,有学生反映“学校应该多开设像这样的课程,这才是真正的研究生课程,这种课也是北航特有的”,“本门课程学以致用,大开眼界,能够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参观也感觉作为北航人的自豪和荣誉感,以前看到的航天器只是表面,参观看到了航天事业的辉煌成果”。

学生参观合影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