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实践课程】领航华为课程——《软件体系结构》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20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行动,总结凝练推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课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特推出“实践讲堂”“领航华为实践课程”系列介绍,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领航华为课程”于2022年1月启动建设,是我校与华为公司围绕具体工程问题、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共商共建的产教融合课程共同体。我校教师与华为知名专家共同组建授课团队、共同设计课程体系,讲授产业界先进技术及实际案例,注重研究生思维方法、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工程伦理的培养。已于2022年春季学期首批开设9门课程,2022-2023学年计划开设10门课程。

课程简介

随着软件系统规模、多样性和复杂性的急剧提升,软件体系结构已经成为保证软件质量和提高软件开发效率的关键技术。本课程旨在通过对软件体系结构内涵、软件体系结构建模和描述、软件体系结构设计、软件体系结构分析和评估等原理和方法的介绍,结合华为公司的可信架构技术和经典案例的实践,使学生了解常用的软件体系结构风格和质量属性战术,掌握软件体系结构的设计和分析评估方法,培养学生对复杂软件系统的架构设计与分析评估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系统分析和抽象思维能力。

授课团队教师

帅弢,从事通信领域嵌入式软件开发设计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嵌入式软件设计经验,现任光产品线AI软件架构技术专家,负责AI嵌入式AI软件架构设计工作。多次荣获总裁奖,ICT软件分委会专业能力提升优秀团队成员,华为大学金牌教师。骆光瑞,华为软件领域十余年,具有丰富的软件系统设计经验,现任光产品线可信设计高级专家(首席),公司金牌个人、多次荣获总裁奖、华为大学金牌教师,可信与软件工程能力提升变革优秀个人、ICT技术专委会优秀贡献个人。张群,华为光产品线特聘专家,光接入网系统及解决方案设计资深专家,历任光接入网系统架构师Leader、首席架构师等,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韦增战,华为光产品线特聘专家,光接入网系统及解决方案设计资深专家。曾任华为光接入网软件总工,被评为华为公司“软件精英”。丰富的研发、设计、规划及项目管理经验。

校内教师团队由软件学院原仓周和申雪萍两位老师负责。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包括软件架构概论、JavaEE与MVC、STRUTS架构、SPRING与HIBERNATE、E****和Web Service、常见架构风格、架构的建模与描述、质量属性与构建策略、实践中软件架构的应变与重构、架构的评估方法等。

图片1.png

教学目标

课程内容综合多本经典教材,通过大量软件体系结构案例、基础原理和方法理论的学习,培养训练学生系统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在案例教学方面,基于华为深厚的行业专业积累,与新技术新思想整合接轨。通过专题讨论形式引导学生从更深的视角来研究复杂的软件系统架构,比如云计算、分布式中间件、TensorFlow等,学习最新的软件发展前沿。

图片2.png

课程特色

完整的理论体系与工程化的实用架构相结合。课程体系跟踪国际软件架构发展动向,注重软件架构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体系建设,结合JavaEE、云计算、微服务等流行工程化实战架构,培养面向工程实践的具有系统架构理论的高端软件架构人才。

针对不同专业基础和研究兴趣的分层式场景化教学模式。分层式场景化教学,针对不同专业基础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分组构建相应层级的软件架构模拟场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相关基础知识水平和研究兴趣,分组针对软件栈中不同层次的软件架构进行质量属性场景的建模、描述、设计和评估,并通过组与组之间的分享,体会不同软件层的抽象和设计理念的差异。

融合科研的先进性和企业的工程实用性。融合科研教学保持课程内容的前沿性,深化企业合作保持课程的实用性。华为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是软件架构技术得到广泛和深入应用的主要领域,也是北航信息类和专业应用类学科核心结合点。

图片3.png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